江西高安:用温情化坚冰 让残障人士感受司法温度
2021-04-07 09:09:01 | 来源:江西省高安市人民法院 | 作者:王斌 方佳 陈明灿
 

  “感谢高安法院执行法官心系我们困难特殊群体,现在这笔钱拿到手了,真是解了我燃眉之急,让我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这些感人的肺腑之言来自一位残疾人士。江西省高安市人民法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宗旨。近日,申请执行人冯某便在亲朋的搀扶下来到高安法院对执行法官表示真挚的谢意。正是高安法院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追回了拖欠已久的赔偿款。

  冯某与贾某原本是熟人,贾某雇请冯某帮其搞运输,2019年10月,冯某驾驶货车行驶至高安市八景镇路段时因操作不当与服务区房屋相撞导致冯某受伤,因此次事故冯某评定为十级伤残。因双方私下达不成一致的赔偿协议,因此冯某将贾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定冯某与贾某成立劳务合同法律关系,冯某在从事雇佣活动时遭受人身损害,贾某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再加上贾某多次要求冯某通宵作业,故贾某需承担70%的责任。判决书生效后,贾某垫付医药费2万余元后就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责任,冯某与贾某多次沟通偿还数额无果,只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了解到,冯某是家中的唯一经济来源,自从伤残后一直处于康复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急需做二次手术。贾某有多起民事纠纷,也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经济压力也很大,同时主观上也在极力筹钱偿还冯某。执行局干警了解情况后,反复做双方工作,一方面向贾某表明如果不履行义务,法院将依法采取失信、限高、拘留等措施,执行干警抓住贾某做生意如果被拘留或者被法院失信、限高将给其带来一系列不良影响,

  另一方面,干警向冯某讲明,贾某除了本身案件外,还有其他民事纠纷,近期将立案执行,这样的话其他案件将参与分配,冯某极有可能剩余款项不能全部实际到位。

  “高安法院的执行法官说的在理,我们也相信法官是公正的,冤家宜解不宜结,那我们就按照法官说的来”,双方经权衡利害关系,加上执行干警的努力,最终同意了法院给出的解决方案并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分期分批履行,贾某也于近日支付了冯某15000元做第二次手术的医药费。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