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业务新兵的一点感悟
2021-04-07 10:07: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曾凡平
 

  说新兵,其实不免有些惭愧,因为我已经有七年的法检工作经历了。前五年是在检察院,因为事业编的缘故不能办案,后两年则是因为考入了法院,在政工部门工作。但是,我的那颗想去一线办案,愿发挥专业所长,尽快锻炼业务能力的心,一直保持着热忱。

  2021年元旦后,我带着期待已久却又忐忑不安的心情,进入了审判业务岗位。

  满怀期待。法学本科毕业十年了,我终于“专业对口”了,这是多少人曾经的愿望。十年奋斗路上,多少心酸和汗水,只能潜藏在心里。所以,我必须把握机会,卯足干劲,深耕一隅。

  满心忐忑。从报考法学专业,到进入审判岗位,对法律是神圣和庄严的认知,一如既往。如今,我写的每一份判决书,虽然有员额法官把关,可是“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已经成为了我的价值衡量标准。以我目前浅薄的法学理论知识和几乎为零的审判经历,我如何去办理别人的人生,令我忐忑不安。

  满目焦虑。当我看着手上的四个保险合同纠纷案件,我对同事跟我说的“金融案件纠纷少,判决书好写”产生了怀疑,可能对他们来说是的,可是我竟不知何从入手。保险业务的专业性,保险产品的多样性,保险审判观点的不统一性,这是我春节期间,看了大量审判案例的最初印象。这段时间的焦虑,让我时常在梦里查阅法律条文。

  满腔信心。但是,我始终认为办法总比问题多。尤其值得庆幸的是,我跟了一位业务精湛的员额法官,身边有一群办案经验丰富的同事,每每遇到疑惑的时候,我总是可以第一时间得到肯定的答复,加上自身终身学习观念的树立,我有底气、有信心尽快进入角色,办好每一个案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的这句话,我念过多少遍,听过多少回,此时此刻,我不知能否说感同身受。法治的道路有多远,我都愿一直走下去,哪怕只是路旁的一颗小草,自有它的一片天地!

  作者单位:江西省分宜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