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江苏睢宁法院干警勇救落水儿童事迹点燃网络
2021-04-08 08:41: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旻 赵倩
 

  4月5日上午,睢宁法院法警大队大队长杜晓庞勇救落水女童。睢法轩 摄

  “英雄!人民的英雄!见义勇为的大英雄!”4月5日清明假期,一段时长20秒勇救落水女童的短视频迅速刷“爆”网络,万余名网友纷纷为这位英雄留言点赞。

  视频里这位救人英雄,正是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杜晓庞。

  4月5日上午10时许,杜晓庞去菜市场途中走到护城河附近,听到环卫大妈急切地呼喊:“有孩子掉河里了,快救救她啊!”杜晓庞远远看到一名女孩在水里哭喊挣扎,他一边冲过去一边打电话报警。这时,岸上一位大爷急忙将电缆线扔给女孩,但女孩因为落水时间较久,脸色苍白,浑身发抖,很难抓住电缆线,眼看着坚持不住,就要被湍急的水流冲走。情况紧急,杜晓庞毫不犹豫,奋力跳入早春冰冷的河水中!

  在水中拽住女童后,杜晓庞先是将电缆线绑在腰上,用腿把女童夹住,由于护城河围墙高且陡,围观群众很难将两人拉上来,杜晓庞就一手拉住电缆线一手托着女童。一刻钟过去了,46岁的杜晓庞渐渐体力不支,全身麻木,抓着电缆线和托住女童的双手双腿都在颤抖。这时当地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向他们扔下救生圈和救生衣,杜晓庞把救生衣给女童穿上后,靠着救生圈支撑到消防官兵赶到,最终与消防官兵一同把女童救上岸。

  救人后,杜晓庞悄悄离开现场,直到围观群众把拍摄的短视频发布到网络上,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才被人们知晓。

  “真的很危险!睢宁的古护城河很深有3米多,淤泥也很厚,从水面到岸上少说也要4米,一般人下去,十有八九是上不来的!”接受采访时,出警派出所领导惊叹中饱含敬佩。

  “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相信其他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一定会和我一样去救的。”提起勇救落水女童的事情,杜晓庞觉得没什么。

  “得知杜队的事迹,同事们一点也不意外,他就是一个侠肝义胆、古道热肠的人。”睢宁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政委薛娟娟告诉记者,“去年2月初,正值疫情肆虐,也是他第一个带头请战的!”

  “我爸还有事?我爸超棒的!”在南京大学读大一的女儿,在知晓爸爸的事迹后充满自豪,但懂事的女儿又流露出牵挂和担忧,“爸爸有腰椎间盘突出,前段时间还受凉中风导致面瘫,医生叮嘱他上班后一定不能着凉。希望他能一直好好的。”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