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宿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2021-04-08 08:46: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铎印
 

  面对旅游业未来发展的新形势,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民宿要健康发展、规范发展,必须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开办、依法运营。

  目前,我国民宿数量已达到16.98万家。但民宿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因管理机制不完善,准入门槛较低,也显露出诸多野蛮生长的迹象。如一些民宿直接开在住宅小区,相邻权问题比较突出,容易导致社区关系紧张。

  让民宿业在法治框架下规范发展。制定旅游民宿法规,构建旅游民宿发展的法治基础,是推动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民宿业不仅能提升游客的消费体验,而且在保护传统文化、增加就业、拉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在民宿业态热闹繁荣之下,亟需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民宿行业准入、监管等政策措施,建立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等制度规范,让民宿业在法治框架下规范经营发展。民宿行业只有行进在法治规范的轨道上,才能既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出游需求,又能依托民宿业推动区域旅游经济的全面发展。

  加强民宿监管。随着旅游业发展及旅游消费升级,民宿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成为旅游住宿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部门要加大民宿旅游市场监管,对安全、消防、卫生标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要依法给予惩戒和处罚,促进民宿业健康发展。民宿业从业者、行业协会要加强自律约束,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经营者要注重在提升服务品质、挖掘自身特色上下功夫,让游客真正能体验当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特性,赢得游客口碑,让民宿经济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