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忠诚有为法院铁军 夯实高质量司法根基
2021-04-08 11:09: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邓建云
 

  当前,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经全面铺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旗帜鲜明讲政治、锻造忠诚纯洁队伍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法院执法办案走前列、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路径。新时代人民法院必须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把教育整顿工作牢牢抓在手中,以实际行动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

  在“三个必须”中高起点推进,做到扎实有序

  思想认识必须到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是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必须以最高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对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作用,要保持清醒头脑,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实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安排部署上来,严肃认真把教育整顿抓实抓细。

  学习教育必须入心。坚持学习方式、学习方法与时俱进,通过开展政治教育铸忠诚,开展党史学习明初心,开展警示教育守廉洁,开展英模教育提精神,积极打造“融入式、立体式、互动式、渗透式、引领式”五大学习教育平台,完成3456学习任务,确保夯实思想根基、筑牢政治忠诚。

  查纠整改必须彻底。要立足“全”字强化问题查找,突出“严”字强化查处问责,聚焦“准”字强化专项整治,牢固树立“六抓”理念,即狠抓思想问题整改,狠抓纪律作风整顿,狠抓害群之马整肃,狠抓顽瘴痼疾整治,狠抓司法为民落实,狠抓审判质效提升,推动法院队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坚决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

  在“三个坚持”中高标准落实,做到真抓严管

  坚持领导带头,强化示范引领。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努力深刻领会、精准把握教育整顿的丰富内涵,通过“一把手”上主题党课、班子成员带头研读必读书目“四史”等活动,采取集中学习、重点交流等方式,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的热潮,实现抓牢“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引导广大干警永葆忠诚本色,增强政治自觉。

  坚持全员覆盖,织密教育体系。突出人员参学率,确保不漏一人、不缺一项,做到全覆盖、全时空。结合新时代法院工作要求,组织全院干警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综合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政治轮训、专家讲堂等方式,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推动学以致用,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坚持突出特色,打造法院品牌。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坚持在学习内容上划分层次,在人员分类上区分岗位,在措施落实上细分特点,聚焦学习重点环节,聚焦顽瘴痼疾整治,聚焦长效总结提升,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在“三个结合”中高质量彰显,做到知行合一

  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党史学习这门必修课融会贯通,确立其先导性、引领性作用,进一步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促管理、开新局,将开展好教育整顿作为推动法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把教育整顿与队伍整肃、从严管院治警相结合。充分认识当前队伍中还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做一次全方位、无死角、最彻底的大体检、全扫描,务必找准病灶,分类施策、靶向治疗,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彻底革除影响队伍形象和公正司法的顽瘴痼疾,彻底清除腐化堕落、危害人民的害群之马。

  把教育整顿与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审判质效相结合。坚持开门搞整顿,强化效果导向,向人民汇报、让人民监督、请人民评价,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果的标准。主动对标对表,强弱项补短板,强化教育整顿成果运用,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深化“执法办案走前列”专项行动,以审判执行优异业绩彰显教育整顿工作成效,着力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法院队伍。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沛县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