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至:鲜活黑山羊成功变卖 溢价率高达752%
2021-04-08 14:30:06 | 来源:资阳中院微信公众号
 

  近日,四川省乐至县人民法院在周密的执行方案和严格的法定程序下,经过50余轮现场激烈竞价,黑山羊最终溢价752%,以110.7万元成交。竞价结束后,乐至法院在变卖现场顺利完成黑山羊的交付。

  王某与乐至县农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牧公司)、杨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乐至法院审理后判决农牧公司向王某偿还借款本金250万元及利息。该案审理中,王某于2020年8月向乐至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要求对农牧公司饲养的“川中黑山羊(乐至型)”予以查封,因农牧公司正处于复工复产关键时期,乐至法院充分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并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决定对其饲养的“川中黑山羊(乐至型)”进行“活封活扣”财产保全,将强制措施对农牧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判决生效后,农牧公司未主动履行义务,王某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川中黑山羊(乐至型),是四川省优良山羊畜禽物种资源,2003年12月通过四川省畜禽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为四川省地方山羊新品种“乐至黑山羊”,2010年1月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纳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定名为“川中黑山羊(乐至型)”。

  执行中查明,农牧公司在财产保全后未有效改善经营状况,偿债能力明显降低。同时,因农牧公司疏于饲养管理,被保全标的黑山羊体况日趋下降,极易出现大面积死亡。乐至法院迅速启动紧急预案,决定根据鲜活产品变价处置相关法律规定,立即对黑山羊予以现场变卖。本次变卖的黑山羊中有39头种公羊、323头能繁母羊、62头后备母羊为川中黑山羊(乐至型)的唯一保种羊群。

  乐至法院充分发挥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机制作用,强化与乐至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联动,对标的物现状以及变卖后的饲养管理和畜禽遗传资源保种等方面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后,对竞买人的资格以及买受人竞得标的物后应承担的相关保种责任进行了严格条件限制,并确定由乐至县农业农村局对竞买人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

  经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的情况下,黑山羊最终拍卖溢价752%,以110.7万元成交,顺利完成黑山羊的交付。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