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余法院:“小”法院办实事迸发“大”能量
2021-04-08 15:29: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徐燕 吕慧
 

  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法院虽然名字里有个“大”字,但它其实是个“小”法院,人员少,案件体量也不大。但自教育整顿以来,该院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坚持把教育成果转化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积极行动,真正做到了用心用情,以“小”见“大”,获得了辖区群众的连连称赞。

  纠纷虽“小”,辐射可“大”

  80多岁的赖老太育有三子,可子女们却因其赡养问题相互推脱,老人无奈只能诉诸法律。考虑到老人腿脚不便,该院池江法庭遂上门立案。了解情况后,法官决定择日就地审判,既方便老人诉讼又教化群众。当天在老人所在村委会的庭审,吸引了一大群老乡驻足观看。

  在法官的释法析理、村干部的循循善诱和乡亲们的朴素劝导下,老人的子女最终认识到自身错误,就老人的赡养问题达成一致。

  庭后,法官又现场以案说法,并就地解答咨询,使这场庭审再一次“升华”,受到旁听群众的一致好评。

  报酬虽“小”,民生可“大”

  大余某工厂因经营不善,导致拖欠46名工人工资,虽经镇政府协调,但问题未获完全解决,工人诉至该院新城法庭。

  考虑到案件牵涉民生问题,法庭当即开通“绿色通道”,立案当日便火速完成送达,并通过半个月“背靠背”、微信建群协调等方式,最终在3月24日中午以调解方式化解了该起纠纷,当天执行到位17430元工资并发放完毕。针对剩余218201元工资,工厂亦作出每月付款6000元的还款计划,46名工人总算吃上了“定心丸”。

  “金额”虽小,爱心可“大”

  该院有两个挂点帮扶村,分别是县城周边的新珠村和较为偏远的白井村。新珠村的帮扶户聂某种植了一批树苗,原指望能在春天卖个好价钱,却因为找不到销售渠道而愁眉不展。挂点干部了解后,多方打听,最终联系上一名老板,并与聂某达成购买一万元苗木的意愿,解决了聂某的燃眉之急。

  白井村山好水好米酒好,但因为山高水远、交通不便,导致很多农户的米酒出现滞销。所以,该院逢年过节常以米酒作为工会福利,很多干警也常常自发购买米酒。

  这不,近日,该院挂点干部短时间内又帮帮扶户刘某销售了米酒200斤,刘某高兴地连连致谢。

  举措虽“小”,善意可“大”

  3月25日上午6点,该院警灯闪烁,开启“我为群众办实事”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活动当天共拘传5人,搜查5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8件,执行案件10件,执行到位金额逾33万元。

  这之中有这么一件“小”事:杨某有一个正在读高三的儿子,但他的房子却因为即将启动的执行拍卖程序,变得“岌岌可危”,为此他常常夜不能寐。

  执行法官了解情况后,积极与申请人某银行沟通,说明杨某孩子冲刺高考的现实居住需要,希望银行能等其高考后再启动房屋拍卖程序。法官的善意让银行感动,最终同意了这一请求。

  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很多……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是老乡们心头上的“大”事,也就是在这一桩桩“小”事中,该院知道了群众想什么、要什么,也更加坚定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在日常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