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芒市:中缅抗疫进行时 智慧执行暖边民
2021-04-08 15:56:12 | 来源:云南执行微信公众号
 

  2021年4月6日,云南省芒市人民法院充分运用跨域立案、网上办案、电子送达等智慧司法成果,打通中缅边境的“司法高速路”,成功化解三起缅籍公民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

  钱某某、傲某某、叶某三名缅籍当事人经瑞丽某职业介绍所介绍,到芒市遮放镇中国公民石某承包的建筑工程务工。工程完工后,石某一直找各种理由推诿拒绝支付劳务报酬,三人遂向云南省瑞丽市人民法院寻求法律援助。法官了解情况后,为使案件在疫情期间尽快立案办理,积极与芒市人民法院沟通联系,两法院立即采取网上跨域立案的方式,将案件移至有管辖权的芒市人民法院。案件受理后,主持双方进行调解并达成了调解协议,期限届满后石某仍未履行义务,钱某某等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通过对案件研判,认为该系列案件涉及外籍人员且属于劳务纠纷的涉民生案件,结合目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应当加快、加急办理。随即组织人员两次前往石某居住地核实财产情况并敦促其及时履行义务。石某称其因帮农户建盖房屋尚未收到工钱,会尽快催收后履行,并自愿将其妻名下的车辆交由法院扣押,承诺如一个月内未能筹到款项,法院可拍卖。经执行法官多次督促,石某最终凑足款项履行完毕。

  由于瑞丽疫情暴发,钱某某等人在瑞丽居家隔离观察,无法领取案款,且三人无中国的银行账户,法院无法进行转账。经协商,三人共同委托现雇主寸某代为领取案款,寸某按要求将款项支付给申请人的实时照片发给执行法官予以确认。同时,执行法官以电子送达的方式向代理人送达了结案文书。领到款项时,钱某某等三人非常欣喜,竖起大拇指激动地对法官说:“这次纠纷得以化解,我们那么快就能拿到工钱,多亏了中国法院和中国法官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

  司法为民,我们的脚步从未停歇。抗疫当前,芒市人民法院以智慧精准的司法服务筑起中缅两国边民定纷止争的“连心桥”。今后,芒市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拓宽司法服务渠道,为边境地区维稳定、促和谐闯出一条更加完善的法治道路。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