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果洛:“五看三测”检验教育整顿学习成效
2021-04-10 09:49: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郝光华
 

  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两级法院在开展丰富多样、内容充实的学习教育活动基础上,更加注重消化吸收和成果转化,通过“五看三测”检验全体干警阶段性学习成效。

  果洛州两级法院以“五看”为抓手,力求学习见效见质。一看政治理论有没有学实学牢,获得武装头脑的“工具书”。全面组织开展学习会、集中培训周和政治轮训工作,压茬推进学习计划。二看学习党史有没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通过打造机关党史走廊、设立党史学习专刊见史明理,举办观影党史专家讲坛活动听史增信。班玛县人民法院利用青海省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基地忆史明鉴;甘德、达日两县人民法院参观果洛州和平解放纪念碑、果洛州建政纪念碑,纵观果洛发展,畅谈历史变迁,歌颂先辈光辉事迹。三看与英模先进有没有进行深层对话,打造比学赶超的“指南针”。英模先进是全体干警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对照表,果洛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玛沁县人民法院参观陶振华同志纪念馆,深度思考如何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发扬高原精神,做好新时代“老黄牛”。四看警示教育有没有入脑入心形成“警戒线”。果洛中院召开两级法院警示教育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廉洁自律规定,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狠抓“三个规定”。五看有没有通过学习卸下思想包袱,释放自查自纠的“催化剂”。两级法院不断推进“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讲透讲实,全体干警围绕“学的到位不到位、思想有没有进步、问题找的对不对”组织开展交流研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

  以应知应会为基础,通过“三测”全方位检测学习成效。一测理论是否学得扎实。果洛州各县法院分别采取每周一测、专题测试、知识竞赛等方式,倒逼干警加紧步伐不掉队。二测认识是否全面到位。各法院干警全员从优化政治生态、转变纪律作风、提高能力素质、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四个方面谈体会、谈认识、作表态。三测行动是否坚强有力。全体干警纷纷表示,要坚决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捍卫者,争做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中的一份子。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