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街道设立基层诉源治理试点单位
深圳福田区法院探索“平安深圳”实体化样板
2021-04-10 09:54: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肖波 唐国林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和福田区梅林街道办事处签署设立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及诉讼服务站(法官联系点)合作备忘录并举行授牌仪式,在推进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迈出重要一步。深圳市委政法委、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福田区委、福田区人民法院、梅林街道办事处的相关领导出席本次揭牌仪式。

  据悉,在福田区梅林街道建设诉源治理试点单位,就是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探索“平安深圳”建设的实体化样板。福田区法院将立案、司法确认、网上巡回法庭、电子阅卷、法律咨询、诉讼费用缴退费等诉讼功能融合到街道非诉解纷中心及诉讼服务站中,就是要把诉讼服务延伸至基层,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和司法服务的科学整合,让人民群众牢固树立“有纠纷首先找中心”的观念,探索在基层设立诉源治理非诉解纷示范点的机构设立标准、人财物配备标准、纠纷办理标准、考核验收标准等。法院用这种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司法服务,让群众对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成效有体验感和获得感。

  揭牌仪式结束后,现场还开展了诉讼服务和非诉解纷的体验活动。当事人在这里体验了跨域立案的便捷,观摩了网上巡回法庭的庭审现场,也见证了一宗在线司法确认案件的全流程办理。深圳中院立案庭副庭长还对街道调解员和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技能培训。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