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翠屏区法院送法进校园 典“醒”中学生
2021-04-12 14:07:31
 

  中国法院网讯(王利 彭屏 俞佩伶)4月9日下午,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法官王利来,到宜宾市行知中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法典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为该院初三年级的40余名学生送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法治课。

  法官以“民法典与未成年人保护”为题,结合审判案例,联系日常生活实际,从民法典概况、亮点与创新以及民法典中涉及未成年人保护、自甘风险、好意搭乘、高空坠物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民法典总则、人格权、侵权责任等编目,对学生们如何防范校园欺凌、远离校园贷、诈骗等陷阱、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法官阿姨,我被校外人员欺负了怎么办?”“同学借我的钱不还怎么办?”讲课结束后,法官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有奖问答。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法官逐一解答了大家的疑问,还对同学们经常混淆的概念: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律工作者)作了通俗易懂地解释,向学生们赠送了民法典等法律书籍和资料。“通过法官的讲解,我知道了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重要意义,知道了怎样用法律来保护自己。”该校李同学说道。

  “本次活动中,王利法官许多话题都与同学们产生了心灵的碰撞,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为同学们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指明了方向,对学校营造和谐良好的法治教育环境提供了帮助。”宜宾市行知中学校长助理杜娟表示。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