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纠纷无小事
——记“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山东东阿法院法官李宪华
2021-04-13 10:54: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他1990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1994年通过司法系统招考进入法院,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审委会办公室主任。他就是山东省东阿县人民法院陈集法庭家事审判庭法官李宪华。

  进入法院这些年,李宪华处理的大多是婚姻家庭、债权债务、相邻关系、损害赔偿等民事案件,但他始终认为“民事纠纷无小事”。特别是近十几年来,他每年审理案件均逾百件,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并获得“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耐心听诉用好情

  人民法庭处在面对基层群众的前沿。李宪华所接触的大多数是文化水平相对较低、法律意识相对淡薄的农民,处理此类群体间纠纷,庭审中需要诚心听诉,弄清当事人在想什么。他认为,只有认真听取当事人诉说,才能发现引发诉讼的真实原因,找出争执焦点;同时,法官的耐心听诉也会使当事人从心理上产生亲近感,无形中就会透露出隐藏的一些问题。

  李宪华曾审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原被告双方是前后邻居,因原告焚烧垃圾时将被告的房屋部分损坏,双方产生争执,被告将原告殴打致伤,花费医疗费3000余元,此前,经过派出所和村委会干部多次做工作调解无效,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赔偿医疗费用,被告则主张原告过错在先,应先赔偿其房屋损失,并声称如果法庭处理不公将要上访。双方都聘请代理律师,并且把亲朋好友带到法庭,摆出了剑拔弩张的架势。

  法庭调查结束后,李宪华注意到案件进行到此,双方争执的焦点不再是金钱数额的多少,而转向争“面子”,看谁这官司打得更有脸面,代理律师也都准备好了充分的辩论词,如果按照正常程序接着进行法庭辩论,势必加重双方的对立情绪,使矛盾更加激化。

  抓住案件的这一症结所在后,他及时宣布休庭,先是讲明人身损害赔偿和侵权纠纷的相关法律规定,又分别分析双方在案件中的过错行为,然后又从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道德风尚、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等方面,进行耐心细致地思想疏导和说服教育工作,说得两人都逐渐平静下来,能够理智地去看待问题。看到时机成熟,他又及时提出调解方案,最后该案顺利结案,双方也都找回了“面子”。

  注重调解讲好理

  “在调解时,根据案情需要,要做到以理服人。”李宪华深有感触地说,这里的“理”包括党的方针、政策、法律、道德、民间优良习俗等,以理服人就是用这些“理”分析、解说案件中的是与非、纠纷的危害性,指出解决纠纷的最佳途径。

  在刘某诉所在村委会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中,2005年,刘某与所在村委会签订《土地承包协议》,合同到2010年期满。合同签订后,双方依约定全面履行合同,但在2008年初新村委班子上任后,对合同的效力提出异议,自行单方解除合同。

  案件本身并不复杂,但复杂的是在本村范围内,和刘某一样的情况还有七八人,村委会和另外的村民都在观望。李宪华认为,案件处理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连锁反应或更大社会隐患,遂与村委会主任进行耐心细致地交谈,和其比相似案件的处理后果及社会舆论,使其认识到已经履行的合同受法律保护。之后,他又找到刘某,和其谈现在的收入和订立合同时经济状况,使刘某认识到起初承包费确实定得过低。

  在取得村委会和现在乡政府的理解支持下,此案顺利开庭审理,并最终在他的主持下,原告撤诉,双方达成了补充协议。既维持了原来合同的效力、保护了承包农户的权利,又提高了土地的承包费、增加了村委会的收入,原被告双方对处理结果都表示满意。该案的成功审结,不仅使刘某所在村委会改正了错误认识,也间接促成了本村其他类似纠纷的妥善处理。

  蔡某诉王某婚约财产纠纷一案中,二人在交往期间,蔡某给付王某大笔彩礼。后来,由于性格不合等问题,蔡某提出解除婚约。在返还彩礼方面,双方因达不成一致意见,蔡某遂诉至法院。双方在交往中一时冲动同居过,王某作为女方对此事难以启口。通过李宪华的讲解,王某认识到彩礼依法应该退还,但是心中总有不甘。针对这种情况,他便在庭下和男方交谈,指出了王某的心结,也讲了给付彩礼所包含的法律关系。就这样,在他的多次努力劝解下,蔡某最终作出让步,双方调解解决。

  公正办案释好法

  法官要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收获社会尊重,不能不重视裁判文书有水平的说理论证。因此,李宪华在制作裁判文书时,在形式上要求非常严谨,文书格式严格按照规范格式,每写完一份裁判文书,都会从头到尾检查两遍,确保没有文字和格式上的错误,也要求书记员在裁判文书印发前仔细校对一遍,保证裁判文书在形式上无可挑剔;在内容上不简单地罗列证据,力争做到说理条理清晰、论证严谨周密、数据详实充分,增强裁判的说理性,增加办案的透明度,让赢者赢得堂堂正正,让输者输得心服口服。

  有这样一起房屋买卖纠纷案件,原告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购得房屋,当时钱款已经交付,但并没有得到房屋的产权,而房屋又属于遗嘱继承。案情错综复杂,被告中有一方还是代位继承,按规定被告要交付房屋,但被告不但不认账,而且对原告及法官进行威胁。李宪华在庭审中认真调查所有事实证据,并依法判决被告配合原告办理房屋转让手续。在判决书中,对被告败诉的原因进行详细阐述,对原告所提交证据材料进行严密认证和说理。

  案件宣判后不久,被告情绪十分冲动,先是说法官乱判,后又说要法官对判决后果负责。对此,他先是递上一杯热茶给被告,待其情绪稍微稳定后让其挑刺,结果被告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接着,他又向其详细宣传解释判决所依据的事实和法律依据,倔强的被告终于被感化,思想上的疙瘩被解开,从而打消了不良念头。至此,该案得以圆满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