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整风精神 打造过硬队伍
2021-04-14 08:37: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成涛
 

  践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上坚定坚决。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坚定理想信念上笃信笃行。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在满足群众司法获得感上求新求实。筑牢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在全面从严上动真动硬。

  80年前,我党在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运动,极大地提高了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的统一和团结,为打败反对派,建立新中国,继而开启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征程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延安整风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的人民法官,承担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整风精神,打造过硬队伍,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一、践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上坚定坚决。延安整风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才会取得成功。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治机关,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最重要的是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障。法院干警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基本的纪律要求,必须要做到绝对忠诚,始终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体现到对中央关于司法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的忠诚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方向不偏、立场不移。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对于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在斗争中检验政治能力和素质。善于从政治的高度看待分析研究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司法工作放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全局来谋划和推进,努力找准司法服务的落脚点结合点,切实增强服务发展的针对性有效性。严格执行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坚决贯彻中央政法工作条例,坚决杜绝违反程序、超越权限办事,坚决杜绝机械司法、就案办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坚定理想信念上笃信笃行。我们党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始终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用科学理论指导伟大实践。延安整风运动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今天,在加快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文章,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史明理”,就要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就要明白新时代为什么要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就要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方向前进的时代课题。“学史增信”,就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两个维护”的坚定性自觉性。“学史崇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恪遵对党忠诚的大德、恪尽为民服务的公德、恪守严于律己的私德。“学史力行”,就要在本职岗位上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壮大事业。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同西方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法学思潮作斗争,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在满足群众司法获得感上求新求实。发端于延安时期的“马锡五审判方式”是人民司法最鲜明的特色,它强调实事求是,深入实际调查了解,依靠群众就地解决问题,深受群众欢迎。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发扬好这一光荣革命传统和优秀司法文明成果,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不断提高司法供给能力和服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发扬“枫桥经验”,加强诉源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延伸司法职能,助力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惩处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等涉民众利益相关的违法犯罪行为,守护绿水青山、美丽家园。依法惩治群众身边的“优亲厚友”“小官大贪”等职务犯罪案件,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助推法治反腐败。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广全流程网上办案,让人民群众共享科技发展带来的诉讼便利、公平正义。发挥司法裁判指引、评价、教育、强制功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裁判释法说理,尽最大可能实现天理、人情、国法与民意的融通交流,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

  四、筑牢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在全面从严上动真动硬。毛泽东同志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法官如何做到坚守法治信仰、坚守法律底线,切实承担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同不良风气作斗争,不断洗涤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才能清除各种政治灰尘和腐败诱因,确保法官清廉、法院清正、司法清明。必须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积极投入到教育整顿中来。强化理论武装,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聚焦顽瘴痼疾,零容忍、出重拳、下狠手,绝不姑息迁就。弘扬英模精神,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激励干警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队伍。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