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国家安全吗?
2021-04-14 09:00:54 | 来源:北京海淀法院 | 作者:秦婧然
 

  2021年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国家安全涉及很多方面,包括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等等。

  那么,到底什么是国家安全呢?在国家安全日来临之际,海淀法院的法官助理秦婧然结合以下两则案例,讲解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知识。

  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现行国家安全法于2015年7月1日通过并开始施行,共7章84条,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领域进行了明确。除了国家安全法,我国还有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这些法律共筑了我国的国家安全法网。

  案例一

  王某通过手机在网上下载了暴力、恐怖主义的图片和视频,然后又将这些图片和视频上传到网盘上,发布下载信息供他人浏览。王某的行为是否违法呢?

  国家安全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国家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我国刑法第一百二十条之三规定,以制作、散发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图书、音频视频资料或者其他物品,或者通过讲授、发布信息等方式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或者煽动实施恐怖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也就是说,王某在网上散布暴力、恐怖主义的图片和视频的行为已经涉嫌刑事犯罪。所以,大家要注意并不是在自己的手机上就可以肆意传播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否则将可能涉嫌犯罪。

  案例二

  小李喜欢玩无人机,经常带着无人机到户外航拍风景。一次,小李在一个山坡上放飞无人机时却发现画面中出现了一些军用设备和军事训练场景,出于好奇小李仍继续拍摄并将视频发布在朋友圈。小李的行为是否违法呢?

  虽然小李是无意发现军事禁区,但是在军事禁区附近使用无人机可能暴露军事秘密,干扰和影响军事活动。

  我国刑法第四百三十二条规定,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规,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军事秘密,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所以,小李通过无人机拍摄军事基地并在网上传播相关视频,涉嫌故意泄露军事秘密罪和过失泄露军事秘密罪。

  法官说法

  我国国家安全法第七十七条明确规定了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包括:

  (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