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护航绿色发展
——黑龙江大庆法院打造“两张名片”、创建“星级”法庭掠影
2021-04-14 09:14: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长文 杨晓惠
 

  庄严的国徽端端正正悬挂在窗户上,两张书桌一摆,两块板子一搭,简单而不失威严的法庭就这样搬到了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村民张某的家中。

  几年前,张某借给同村村民包某6万元钱,借款到期后对方拒不给付。2021年3月,张某打电话向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连环湖人民法庭咨询立案,连环湖法庭庭长刘波得知张某忙于春耕短时间内无法到法庭立案时,决定开展巡回审判。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就还款事项达成一致。张某与包某握手言和并称赞:“真是太方便了,给咱老百姓省钱、省力、省心!人民法院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开展巡回审判,是大庆市法院人民法庭打造“两张名片”、建设特色品牌、开展“星级”创建的百项考评项目之一。

  着眼地域特色,打造“两张名片”

  为把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重要指示落到实处,贯彻落实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把人民法庭建设放在更重要位置来抓”的要求,2021年初,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洛大雨带队深入辖区26个人民法庭调研。

  调研结束后,洛大雨在党组会上强调:“大庆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习近平总书记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指出,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也具有丰富的绿色资源,湿地、温泉、湖泊、草原、冰雪都是宝贵财富,需要我们抓好红色精神传承、绿色发展保障。”

  院党组经过多次研究讨论,逐渐明晰了以打造具有大庆地域特色的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两张名片”为引领,以开展“星级”创建、建设特色品牌为抓手的人民法庭建设总体思路,指导人民法庭既要注重红色传承,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人铸魂、凝心聚力,又要聚焦绿色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大庆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聚焦发展大局,建设特色品牌

  大庆市法院各人民法庭应势而动,结合打造“两张名片”的要求、辖区特点和文化传统,开展特色品牌建设。

  乘风人民法庭辖区是铁人王进喜拼搏过的战场。多年来,乘风法庭坚持学铁人、做铁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法庭等国家级、省级荣誉16项,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全力打造扛红旗、育英模、当先锋“扛旗争先”品牌。铁人人民法庭以铁人称谓命名,全力打造学铁人、铸铁魂、办铁案“三铁建庭”品牌。创业人民法庭以大庆精神内涵命名,则全力打造创新、创先、创优、创业“四创立业”品牌。

  连环湖法庭地处杜尔伯特县,辖敖林西伯乡和连环湖镇,其中敖林西伯乡蒙古族居民占大多数,至今仍保留着牧民生活特点;连环湖镇则景色秀丽,每年接待大量游客。该庭就分别设立安达蒙语调解室、旅游调解室,全力打造“蒙汉连心、风土连情”品牌。三站人民法庭辖区系肇源县粮食主产区,则全力打造“耕·和调解”品牌。茂兴人民法庭辖区自然资源丰富、农林牧渔并举,则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共享状态、发展常态“三态良乡”品牌。

  这些品牌蕴含着人民法庭守正创新服务发展的理念,传递着人民法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初心。全国人大代表孙雨飞给人民法庭特色品牌建设点赞,认为“这是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把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与转型发展大局更紧密结合起来的务实之举”。

  强化考评激励,开展“星级”创建

  “要叫响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两张名片’,既要注重‘红’‘绿’搭配让名片更有色彩,又要开展‘星级’创建、强化考评激励让名片更有支撑。”洛大雨强调。

  大庆中院将“星级”人民法庭划分一星、二星、三星三个等级,采取人民法庭自查、县区法院初核、中级法院复审、两级法院联评、集中表彰授牌五个步骤推进创建工作。围绕审判业务建设、诉服体系建设、营商环境建设、法庭党的建设、法治文化建设、干警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安全防护建设等八项工作设定百项考评指标,将为群众办实事、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加强信贷合法权保护、开展巡回审判等都纳入对人民法庭的考评,重点考核人民法庭特色找得准不准、品牌叫得响不响、案件办得好不好、作风抓得实不实。只有联评得分80分以上、民意测评满意率达90%以上的人民法庭,才能被评为“星级”。

  此外,大庆中院还将“星级”创建与人才战略、先优选树紧密结合起来,选派骨干力量下沉法庭,发挥“传帮带”作用,加速人才成长;将法庭工作经历作为选人用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今年教育整顿期间,大力弘扬原新站法庭庭长李云峰、铁人法庭副庭长徐彦侠等英模事迹,树立起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石时态对大庆法院法庭建设“两张名片”予以肯定,黑龙江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五指导组编发简报予以推广。大庆市各基层法院院长纷纷表示,将永葆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毫不懈怠的责任感,持续叫响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两张名片”,推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