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4-15 14:49: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新疆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立案为民、审判为民、执行为民等多项具体举措。

  提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

  实现人民群众少跑腿、智能信息多跑路的立案新模式,争取案件从开庭、调解、保全财产、变更保全的环节,尽量让双方当事人少跑腿,通过法官到基层开庭、调解、电话、微信沟通的方式,实现便民利民最大化。截至3月底,两级法院网上立案2388件,跨域立案127件。人民法院律师平台网上立案75件,事项申请177次,未出现一起网上立案超期审核案件,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  

  法官带案下基层 深入调解化纠纷

  深入开展了“法官带案下基层、司法为民解民忧”服务行动,每位法官把法、情、理送到群众的心坎上,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活动开展以来,地区两级法院共有82名法官干警带案下基层,办理案件263件,成为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践行司法为民的新亮点。

  地区中院民二庭法官在审理一起装修合同纠纷二审案件过程中,承办法官深入了解案件背景情况,发现被上诉人因承包案涉宾馆装修工程未得全款存在工人工资无法支付的问题,上诉人因受装修质量存在瑕疵问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经营困难。为减少双方当事人的诉累,尽快化解矛盾纠纷,在征求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后,承办法官主动深入宾馆装修现场,带案下基层进行调查、调解,经过现场长达12个小时的调查、调解,终于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当场握手言和。

  深化巡回法庭作用 促进旅游维权

  督促、指导地区所有已设立旅游巡回法庭的县(市)人民法院,加强安排旅游纠纷诉裁团队法官在巡回法庭值班,开展普法宣传和接待来访群众。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将巡回法庭开到景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让“法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3月份以来,巡回办案40余场次,共化解矛盾纠纷110余件。

  提供法律服务 助推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地区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键带领中院民二庭法官与布尔津县人民法院法官,前往布尔津县两家民营企业走访座谈,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并一一依法解答。

  针对企业经营中用工纠纷、合同签订、货款支付等常见问题及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征求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就法院如何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进行了深入交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于实处,见到实效。

  “云间”庭审更便民 司法服务获点赞

  地区两级法院利用互联网开展“云庭审”,进一步推动智慧法院的建设,采取电话、微信等沟通方式,确实了解当事人存在的困难,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人民群众得到司法便民服务。

  两级法院共计通过利用互联网开展“云庭审”260余次、“多元调解”等微信小程序调解案件700余件,7用好信息技术提供了司法便利,获得群众点赞。

  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以涉民生案件办理为切入点,在全地区开展为期七个月的“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引入“保全”+“救助”保险机制,将诉讼保全保险的保险费收入,以不低于50%的转化率补充至司法救助环节,拓宽司法救助来源,加大对困难群体司法救助力度。

  目前,中院与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正在就协议内容进行细化商讨中。法院积极引导当事人及时申请诉前、诉中保全,全面加大财产保全力度,今年以来,共受理保全案件1182件,保全到位847件,保全到位率56.39%,确保了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兑现。

  普法宣传“六走进” 法治意识入民心

  地区两级法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主动延伸审判职能作用,聚焦群众所期所盼,引领所有干警切实把普法宣传变成服务大局发展的有力行动,变成回应群众需求的满意答卷,变成富有法院元素的法治名片。

  通过送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30场次,开展模拟法庭进乡村活动8次,注重以法释法、以案普法,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教育引导群众遵规守法、依法办事,持续增强“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效果。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