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审查、送达全流程“云确认”
四川简阳法院创新司法确认模式
2021-04-16 08:40: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鑫 侯锐 陶晶晶
 

  近年来,四川省简阳市人民法院作为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法院,创新司法确认案件“申请、审查、送达”全流程“云确认”新模式,促进诉源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既巩固了调解组织的解纷成果,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也节省了审判资源。”该院院长周斌表示。

  线上申请快速立案

  “为避免后续纠纷,我们双方都想向法院申请对交通事故赔偿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但是车上的货物还等着送,怎么能快速办理?”货车司机张师傅焦急地向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伍炳兴咨询。

  “不用你跑,在线就可以申请,你可以按照这个流程图操作。”在调解员的指导下,张师傅顺利通过“和合智解”调解平台完成线上申请,法院审查后立即予以立案受理,并通过当事人预留的联系方式,向其送达了案件受理通知书。

  “这个系统设计的很人性化,操作简单,我这个50多岁的货车司机都可以轻松完成。”张师傅在收到成功立案短信后终于松了一口气。

  据该院立案庭庭长冯兰林介绍,为让群众少跑路、少等待,该院与全市334个人民调解组织实现平台对接,当事人可以选择通过移动微法院、“和合智解”调解平台、乡镇便民服务终端等方式在线申请立案,该院还出台网上立案操作规程(试行),对网上立案、形式审查、一次性告知补正、电子送达等操作流程作出规定。2020年,当事人线上申请司法确认473件。

  异步审查审慎裁定

  “为了不影响当事人生产生活,我们建立预约审查机制,当事人可与法官商量确定在线审查的时间。”专门办理速裁案件的法官傅德梅告诉记者。

  简阳法院为了解决当事人“要得急”与办案资源有限的矛盾,探索司法确认案件在线异步审查机制,当事人按照预约审查时间,登录“云上法庭”系统,参加在线审查活动。即使预约时间内,一方当事人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法官也可先对在线当事人进行询问审查,另行选择其他时间连线另一方当事人,在完成全面审查后作出审查结论。

  简阳法院专门制定电子诉讼规则,制作审查笔录、裁定书模板,让当事人参加完在线审查后,15分钟就可以拿到裁定书。同时,为了防范当事人利用司法确认进行虚假诉讼,专门制定虚假诉讼防范指南,列出常见的虚假诉讼情形,确保法官办案有底气。

  全程参与诉源治理

  “法院对调解协议的确认,也是对我们调解工作的认可。”简阳市商事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冯简告诉记者。

  2020年,对调解协议的合法性和自愿性进行审查后,法院裁定确认调解协议640件,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率超过97.19%,同比提升11.23个百分点。

  “以什么样的方式加强对人民调解组织的业务培训,提升诉前调解的质量,一直是困扰我们的问题。但有了在线确认平台后,我们积极邀请调解人员在线全程参与审查工作,并在审查完毕后,对案件调解存在的问题进行逐项指导,让教育培训实战化、常态化。”该院分管民商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青巍说。

  2020年,简阳法院通过在线方式,培训各类调解人员356人次,有效提升了调解人员的调解能力;办结司法确认案件872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总数的12.10%。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