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村里张贴失信公告 拒执人“蒙羞”忙履行
2021-04-16 16:27:25 | 来源:江西省上高县人民法院 | 作者:龚定 胡桂英 廖诚伟
 

  “习法官,我们父子带着1.8万元来还给王某,请把我儿子的失信公告撤掉吧,村里人都在笑话我们。”近日,江西省上高县人民法院通过在村里张贴拒执人的失信公告,以“舆论压力”迫使其“蒙羞”,急忙履行还款义务,促使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顺利执结。

  2019年3月,黄某以资金周转还信用卡为由向王某借款3万元。黄某在偿还1.2万元后,余款1.8万元未按约还款。王某多次催收未果,遂诉至法院。经法院判决,黄某应向王某偿还借款1.8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黄某仍不履行义务,王某于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收案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黄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但黄某仍是消极应对、不予理睬,甚至直接玩起了“失踪”,且经网络查控未发现黄某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面对“人财两空”的局面,执行法官依法将黄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限制其高消费,同时将黄某的基本信息、失信情形和惩戒措施等内容以公告的形式,张贴在其所在行政村村委会的公告栏和村内人流较为密集的场所,以此种曝光形式向黄某施压,敦促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黄某父亲知情后羞愧难当,主动带着儿子来法院履行义务,并申请撤销强制措施,这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最终,黄某履行了全部执行款,案件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