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婚俗改革要扭转落后婚姻观
2021-04-17 10:03: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徐友才
 

  民政部日前发布消息,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湖南省澧县、广东省广州市等地区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

  结婚随礼、摆酒宴客、闹洞房等婚俗习惯,民间自古有之。其本意一是为了营造热闹喜庆的婚嫁氛围,二来也能加深亲戚朋友、邻里相亲之间的感情。然而,近些年这些古老的婚俗习惯慢慢变了味,一些人借着习俗的名头大行借机敛财、炫耀攀比、惹人不适之举。婚俗恶习和歪风邪气贻害无穷,如不及时加以规范遏制,不仅会加重人民群众的嫁娶负担,也会对社会风气产生不良影响。那么婚俗改革到底改什么、怎么改?笔者认为,应当聚焦在扭转人们的婚姻观念上,尤其是在我国广大乡村地区。

  从近年来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索要“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婚嫁宴席、恶意低俗婚闹等婚俗歪风邪气,相对来说乡村地区要比城市严重。尽管许多地方早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也相继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出台村规民约进行遏制,但成效甚微,婚俗恶习照旧,主要原因就是人们落后的封建婚姻观念难以更改。不少农村地区的婚姻观念仍比较落后,婚姻价值取向也存在一定的偏差,甚至一些地方“重男轻女”“嫁女赔本”的思想至今依然严重。

  因此,推动婚俗改革实验,还要从转变农村封建婚姻观念抓起。要加大农村地区婚俗改革宣传力度,讲明婚俗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力宣传正确的婚念观和婚姻价值取向,坚决破除“重男轻女”思想;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让婚俗回归本真,迎来婚俗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