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教育全覆盖 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2021-04-18 08:55: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倩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全面展开,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应紧紧围绕教育整顿工作目标,紧密结合审执工作和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全员覆盖的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有效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确保队伍教育整顿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大行动。全国法院干警要坚持以学习教育守初心、筑忠魂,把教育整顿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提高队伍工作作风和业务能力。

  一是领导干部引领学,强化头雁示范带动。由法院院长带头为干警讲党课,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切实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提升党组中心组学习质量,引领带动支部和广大干警学习;组织干警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廉政教育报告会暨警示教育大会、英模事迹报告会、党史专题讲座等活动,扩大学习覆盖面。

  二是每日集中常态学,推进学习制度化。为干警制作、发放理论学习口袋书,在公共区域循环播放队伍教育整顿宣传内容,加大对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内容的宣传力度;制定每日学习计划和内容,编印学习手册,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干警每日定点开展集中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学习笔记,提高学习教育实效;组织实施覆盖全员的政治轮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同向发力。

  三是利用网络督促学,力促形式多样化。在法院微信公众号开辟学习专栏,定期推送学习链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拓宽队伍教育整顿线上学习平台,组织干警参队伍教育整顿在线学习,充分调动干警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的积极性,以在线学习提高学习教育成效。

  四是红色基地传承学,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干警参观革命教育基地,深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革命教育活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认真做好执法办案、服务大局、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用保障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五是坚持联系实际学,解决问题出实效。坚持开门搞整改,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建设立体化立案渠道,推进电子化诉讼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督促各业务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长期未结案清理台账和时限,纳入季度、年度目标考核;完善司法辅拍驻院制度,解决重点疑难案件“有财不执”问题,提高学习教育阶段的实效性。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