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更好为群众办实事
上海法院推出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2.0版
上海法院推出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2.0版
2021-04-19 08:32: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燕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智慧法院建设和上海市委关于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决策部署,促进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上海法院召开完善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动员部署会,全力推出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2.0版。

  据介绍,今年3月31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关于完善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促进审判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制度规范体系、实施操作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全面保障体系四个方面,对全流程网上办案进行依法规范。

  《指导意见》围绕近几年来法院网上立案与随机分案、在线庭审、庭审记录改革、智慧执行、诉讼文书网上生成、电子卷宗单套制改革与网上阅卷等举措,进行总结提炼,细化注意事项。同时,考虑到有些当事人因年龄、设备等原因不能或不便参与网上案件办理程序,所以不强求所有案件均在网上进行。

  《指导意见》还强调人工智能辅助办案。明确庭审记录改革、文书自动生成、信息自动转录、电子卷宗单套制归档等,可以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减轻办案人员的事务性工作压力,提高工作质效;网上立案、网上阅卷、远程在线庭审等可以依托互联网技术,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方便群众诉讼。

  下一步,上海法院将把“完善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综合律师、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网上便民利民机制建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