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史文清被逮捕
2021-04-19 08:41: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最高检依法对史文清决定逮捕

  ·上海警方披露涉及郭某某等人网上销售假减肥药案情

  ·海南省长回应三亚海胆事件:将深入调查,依法处置

  ·财政部顶格处罚19家医药企业释放加强财会监督信号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

  ·陈一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始终贯穿“四条线”

  ·市场监管总局对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垄断协议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筑牢国家生物安全法律屏障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4月12日-4月18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最高检依法对史文清决定逮捕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史文清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史文清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上海警方披露涉及郭某某等人网上销售假减肥药案情

  据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12日上海警方披露了成功侦破的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相关案情。

  ■海南省长回应三亚海胆事件:将深入调查,依法处置

  对于游客投诉在三亚某饭店吃海胆蒸蛋未见海胆事件,4月12日,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冯飞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称,对旅游市场的秩序,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们在监管体系、投诉受理机制和专项整治这三个方面,连续多年重拳整治。这件事情我们将深入调查,依法处置,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

  ■财政部顶格处罚19家医药企业释放加强财会监督信号

  记者4月12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日前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四十号),对长白山制药、江苏恒瑞医药、山东步长制药、江苏豪森药业、深圳华润三九等19家医药企业作出依据现行会计法有关规定的顶格行政处罚。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

  4月12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就约谈情况答记者问的信息量大,包括再次约谈蚂蚁集团的考量、蚂蚁集团的整改方案内容、如何加强平台企业的金融监管以及强化国际金融科技监管合作等。

  ■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董宏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董宏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董宏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三部门联合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

  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13日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34家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明确提出互联网平台企业要知敬畏守规矩,限期全面整改问题,建立平台经济新秩序。

  ■陈一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始终贯穿“四条线”

  4月12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一新赴天津调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的要求,了解教育整顿进展动态,总结鲜活经验,分析苗头性问题,听取意见建议,研讨对策举措,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乐拼”恶意模仿“乐高”被判赔偿3000万元

  日前,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乐高”诉“乐拼”系列标识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作出终审判决,认定“乐拼”生产厂商广东美致智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美致智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汕头市智乐拼玩具有限公司等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且程度恶劣,判令其立即停止侵权,赔偿乐高博士有限公司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共3000万元。

  ■公安部:交警处罚严禁过度执法逐利执法粗暴执法

  日前在成都召开的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公安部强调,要深入推进教育整顿,着力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要深化为民理念,坚持宽严相济,进一步规范交警执法处罚,严禁过度执法、逐利执法、粗暴执法。要规范合理设置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主动征求社会意见,对设置、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整改。

  ■市场监管总局对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垄断协议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4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四十九条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扬子江药业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8年销售额254.67亿元3%的罚款,计7.64亿元。

  ■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筑牢国家生物安全法律屏障

  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安全法4月15日起正式施行,我国生物安全进入依法治理的新阶段。生物安全法全面规范生物安全相关活动,规定建立生物安全风险监测预警、风险调查评估、信息共享、信息发布等基本制度,构建起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的“四梁八柱”。

  ■最高检: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严惩高压态势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下发《“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强调,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持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地市级检察院对其他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决不允许任何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严惩、高压态势,提高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突出问题的精准打击力。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加大对危害生产安全犯罪防治力度。

  ■国务院安委办对贵州省毕节市人民政府进行安全生产约谈

  记者17日从国家矿山安监局获悉,国务院安委办日前对贵州省毕节市人民政府进行安全生产约谈。约谈指出,今年以来,毕节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截至目前,全市已发生3起事故,其中2起较大事故,造成12人死亡。毕节市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强化瓦斯、水、火等重大灾害治理,提高办矿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煤矿安全高质量发展。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