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旅游乱象呼唤“吹哨人”
2021-04-19 10:26: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戴先任
 

  4月15日起至4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就《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该《征求意见稿》提到要在旅游领域探索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对举报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的有功人员予以奖励和严格保护。

  清明节假期刚过不久,“五一”假期又将来临,一到旅游高峰期,一些地方的旅游乱象就更加突显。比如低价游、景区商家宰客欺客现象,导游强制游客购物、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等。这些乱象在一些地方长期存在,难以根治,成了顽疾。

  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来遏制这些旅游乱象,倒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要根除旅游顽疾,需要调动公众的监督热情,还要鼓励内部举报人站出来,才能更有利于攻破既得利益群体的防线。不仅是旅游业,在很多行业,都有必要建立“吹哨人”制度,才能更好地揭开行业黑幕,实现社会共治,根除行业痼疾。

  另外,旅游乱象破坏的是地方旅游形象,不利于地方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但一些地方相关部门却有护犊心态,面对问题,不反省,不改进,却总想着捂盖子,来遮掩自己的无能。因此,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还需要监管部门给力,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这样才能更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净化旅游市场环境。

  一些地方的旅游服务难以改善,服务质量难以提升,旅游乱象屡禁不止,正是因为相关各方都没能守好土、尽好责。所以,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或倒逼或鼓励各方勇当“吹哨人”。从地方政府,到行业从业者、游客等,都要参与进来,各尽其责,形成合力,才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根除旅游领域顽疾。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