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设袭警罪强化法律权威
2021-04-19 10:32: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义涛
 

  通过立法形式将暴力袭击警察行为单独列罪,增加了打击力度和法律威慑力,不仅有助于遏制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多发趋势,也有利于更好地维护社会管理秩序和国家法律尊严。

  今年3月1日起,最新刑法修正案施行,正式明确袭警罪,规定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人民警察的行为可入刑。而据媒体报道,新规定实施的第三天,广东省梅州市就有人以身试法。日前,一名司机成了梅州市首个因涉嫌袭警罪被刑拘者。

  暴力袭警严重冲击法律底线,损害党和政府权威,严重影响民众安全感,也严重伤害广大警察的职业荣誉感。为维护警察执法权威,保障警察人身安全,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近年来,我国在制度层面不断完善,加大对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如今,通过立法形式将暴力袭击警察行为单独列罪,增加了打击力度和法律威慑力,不仅有助于遏制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多发趋势,也有利于更好地维护社会管理秩序和国家法律尊严。

  在刑法中单设袭警罪,至少需要解决两个问题,通过制定相关的司法解释,来确保袭警罪能够得到准确适用。一是对袭警行为作出明确、细化的规定,严格限定袭警的情形,做到既不扩大解释也不缩小解释,才能取得刑法实施的效果,发挥刑罚惩治和教育的功能。无论什么案件,都是要看情节的情况来判断罪与非罪。二是不断加大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力度,着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公安机关要严格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明确警察执法时应当按照规定配备警察执法记录仪,并且视频可以作为适用袭警罪的重要证据。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优化执法环境。要使群众明白,任何拒绝、阻碍、威胁、暴力抗法袭警等侵害警察执法权益的行为都是违法犯罪。

  单独设立袭警罪,加大警察执法权威,最终是为了保障社会公共秩序的稳定,在确保执法公正高效权威的同时,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保护警察就是保护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