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术在法院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应用建议
2021-04-19 11:14: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法院如火如荼的展开,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一项重要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毋庸赘述。如何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助推学习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和研究。

  近年来,伴随信息技术飞速发展,VR技术以强大的功能性得到广泛普及,并在诸多领域充分证明了其独特的价值。事实上,在党建宣传和党史宣讲中,VR技术已经得到了相当广泛的尝试和应用,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下,人民法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求,有针对性和选择性的加大VR技术应用力度,为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效率与质量注入更多活力。

  首先,应着力构建资源库。我党光辉艰苦的奋斗历程给予党史学习教育取之不尽的素材。为确保VR技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最大限度体现价值,人民法院可采取各种形式和渠道整合党史教育资源,着力构建VR党史资源库,逐步将红色景点、红色遗迹、红色故事、党史理论等集中纳入,不断拓宽和丰富VR党史资源库内容,为干警队伍高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夯实基础。人民法院可试行将VR课程纳入党史学习教育课时,为VR课程制作配套宣讲资料,促使VR技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取得长效。此外,人民法院可以探索建立法院专用VR党史资源库,一方面可完整搜集已有的VR党史资源,另一方面可及时将新制作的VR党史课程上传,以资源共享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稳步上升。人民法院在构建VR党史资源库的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取其他单位或部门优秀的VR党史课程加入资源库,为党史学习教育筑牢资源保障。

  其次,应努力保障专业性。与其他信息技术一样,VR技术带有相当的专业性,同时,人民法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面应用VR技术尚需时间和过程。因此,人民法院应努力保障VR技术应用专业性。为保证VR技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取得应有效果,人民法院可就制作VR党史宣教资源、讲解指导VR实操使用、对VR设备和技术进行维保、VR技术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等事项与社会专业机构紧密合作。邀请相关专业机构和人员进行技术支援和指导,严保VR技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应用成效。从未来着眼,人民法院可组织党务人员、政工人员、技术人员等党史教育相关岗位干警举办专项培训,重点强化干警对VR技术的掌握和应用,促使干警尽快积累VR应用经验。为人民法院培养出一支精通VR应用技术的高水平团队,降低对社会专业力量依赖程度,促进VR技术为法院其他工作服务等方面提供坚实支撑。

  最后,应持续推动实用化。从实践角度看,目前VR技术在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在内的法院工作中普及程度有待提高。人民法院应采用稳健策略,推动VR技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实用化。人民法院可探索将VR技术列入信息化建设范围予以保障,为VR技术在法院工作中全面推行制定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案,探索建设高标准的VR应用试点,为VR技术在人民法院快速推广树立标杆和导向。人民法院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验证VR技术的可行性,逐步为VR应用制定相应软硬件标准及管理规范,让VR技术和软硬件配备深入一线,助力基层法院党史学习教育效能节节攀升。人民法院可对党史学习教育中VR技术应用成果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报道,第一时间传播好的模式和做法,积极鼓励创新。在VR技术应用层面,人民法院应认真听取内外反馈和意见,以高度实用化为追求,不断优化改进相关工作,让VR技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出更多硕果。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