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区:老法官为你量身定做一堂法治课
2021-04-19 15:15:43
 

  中国法院网讯(韩垚)“你们现在一个月工资多少?”“工资现在都能按时拿到手吧?”……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满足群众法治需求为出发点,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落脚点,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4月15日,上街区法院具有多年审判经验的两位老法官禹红岩、王永安深入辖区亚星置业两个工地现场宣传法律法规,为农民工权益维护装上“防护网”。普法现场,两位老法官针对农民工这一行业特点,围绕农民工关注的“何种情形可以讨薪维权”、“如何寻求维权帮助”等方面内容,以近年来审理的典型案例作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民工们详细讲解如何依法讨薪、依法维权等法律知识,并对大家咨询的法律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与指导,引导农民工理性、依法、合理、有序地表达利益诉求,切实提高了他们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16日,禹红岩来到江南小镇社区为10余名居民量身定做了一场民间借贷和继承法的法律分析讲座。讲座中,禹红岩重点围绕社区居民所关心的民间借贷和继承法问题,从民间借贷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及注意事项、民法典实施后继承篇的六大变化等法律知识,结合现实生活中真实案例进行详细解读。同时他提醒居民要远离“低利息、高回报”的诱惑,并就如何规避高利贷、防范民间借贷风险,保护合法权益提出建议。

  据了解,本次系列普法活动是上街区法院开展“菜单式”普法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下一步,该院将根据征集的宣讲活动安排的意见建议,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同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针对各行各业实际,立足本职,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尽职尽责为群众办好事。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