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梯间不是禁烟的法外之地
2021-04-20 08:39: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元鹏
 

  “公共场合禁烟怎么就这么难?”近日,网友“芝兰”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的一则留言帖引发网友关注与热议。记者在宁波北仑区凤凰国际商务广场看到:在5楼、19楼等多个楼层的公共楼梯间内的楼梯台阶上有多根烟头。有一家公司还将楼梯间作为“专属吸烟室”,导致整个楼梯内充满呛人的烟味。

  调查显示,在不少商业中心的楼梯间,虽然也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标识,但是一只只塞满烟头的烟灰盒示威般地赫然入目。有的人坐在台阶上抽烟,有的人扶着栏杆吞云吐雾,导致楼梯间里烟雾缭绕。

  楼梯间抽烟已经成为了一种不文明的现象。随着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措施的落实,各地公共空间抽烟的现象得到了遏制。烟民们另辟蹊径地找到了公共场所楼梯间。无论是商场超市还是机关单位,无论是医疗场所还是居民小区,其楼梯间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在吞云吐雾。而管理者对楼梯间抽烟的视而不见,也导致了此种现象愈演愈烈。

  在公共场所抽烟的危害是巨大的,不仅污染了公共空间的环境,也容易让出入其中的人成为二手烟民,健康受到伤害。公共空间的楼梯间也是公共场所,而且楼梯间的空气流通更加不好,烟雾不容易飘散出去,走楼梯的人很容易受到侵害,成为二手烟的受害者。

  尤其是在医院这样的楼梯间抽烟危害更严重。医院楼梯间的烟雾会随风飘到病房里,而一些患者在手术之后,也会在楼梯间里通过爬楼梯的方式锻炼,无形之中他们就受到了伤害。

  公共场所楼梯间抽烟现象不容忽视,需管理部门加大查处的力度,决不能让其成为“公共场所禁烟”的法外之地。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