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法遏制商品过度包装
2021-04-21 08:46: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天放
 

  近日,江苏常州一家超市,因销售过度包装茶叶礼盒,被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

  监管人员发现,此超市销售的一款茶叶,包装豪华,锦盒体积巨大,5两的茶叶,包装竟高达2斤,半斤茶叶正常100元左右,可它的销售价格却在280元,明显高于市场价格。对于这种行为,按照国家规定,可处以商品货值金额20%的罚款。

  从2010年4月1日起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规定,包装层数3层以下、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60%、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60%。而这个茶叶包装空隙率过大,包装价格过高,明显不符合上述标准,对其进行罚款处理实属应当。

  近年来,通过加大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力度,目前市场上的过度包装已有所收敛,但并未绝迹,而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等仍是过度包装的重灾区。遏制过度包装,既需要全社会倡导绿色消费观,在商品定价上做到更加透明,同时需要加大监管力度,一旦发现过度包装行为,必须按照规定给予处罚。

  过度包装不仅坑害消费者,还成为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使用的绊脚石。要遏制商品过度包装,就该像常州市场监管局这样严格执法,让违法者“喊疼”,也能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