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驾驶”的治理要严而又细
2021-04-21 08:48: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徐曙光
 

  将“代扣分”“分心驾驶”拟纳入严惩范围的做法很有必要。交通安全绝非儿戏,只有谨慎驾驶,才能筑起一道安全驾驶的防护网。

  近日,由公安部起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代扣分”“分心驾驶”拟纳入严惩范围。修订建议稿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时,有拨打或者接听手持电话、阅读或者发送信息以及其他妨碍安全驾驶行为,造成交通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暂扣3个月机动车驾驶证。

  现实生活中,开车接电话等“分心驾驶”的司机仍大有人在,因为大多司机总是抱着侥幸心理,他们还没有真正意识到这类小动作“分心驾驶”和“开小差”的危害性,而稍有不慎一旦酿成交通事故,后悔也就来不及了。不久前,笔者打车下乡,十几公里的路程司机一共接听了三次电话,只见他一边接听电话,一边车子开得飞快,弄得笔者提心吊胆。当我提醒他小心点时,他却一个劲地说:“没事的,没事的。”笔者以为,类似这种开车打手机、点根烟等不太起眼的小动作看似没有什么大碍,同样也可能酿成重大交通事故,导致车毁人亡。

  据报道,山东省高密市就发生了多起与司机开车“分心驾驶”有关的交通事故。刘某驾车时犯了烟瘾,一边开车一边忙着点烟,就在低头的一瞬间,所驾轿车突然偏离行驶方向,迎头将一辆摩托车撞翻,紧急间,他慌忙往回打方向盘,不料又撞向前方顺行的一辆货车,结果造成三车损坏、一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同样在该市,刚拿到驾照不久的徐某一边驾车一边拨手机,结果一头撞向前方行驶的摩托车,致使一人重伤。徐某慌忙逃逸,后被警方缉拿归案。

  可见,“分心驾驶”必然危害安全驾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记2分。

  笔者以为,此次公安部起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将“代扣分”“分心驾驶”拟纳入严惩范围的做法很有必要。交通安全绝非儿戏,只有时刻认真对待,谨慎驾驶,才能筑起一道安全驾驶的防护网,从而有效确保自身和乘客的安全。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