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智库报告中的自动履行机制
2021-04-21 10:42: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田禾 王琳熠
 

  2021年1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和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撰写的地方智库报告《从惩失信到树诚信:法院执行参与社会治理的宁波实践》一书面世。该书是首部记录宁波法院执行工作发展历程的著作。

  解决执行难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一项系统工程,无法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完全实现。如何探索建立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实现社会治理长远目标,是全国法院共同面临的难题。

  2020年8月15日,由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宁波市发改委共同主办,中国社科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承办的“司法裁判自动履行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机制理论研讨会”在宁波召开。《从惩失信到树诚信:法院执行参与社会治理的宁波实践》一书的撰写以此为契机,囊括了近年来宁波执行的亮点制度和案例,还收录了司法界、学术界众多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中的学理评析,以客观、科学、理性的角度分析了宁波市综合治理执行难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制度框架构建情况,并表示宁波执行始终注重预先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反映了司法工作一以贯之的审慎与细致,其发展有迹可循。

  随着“切实解决执行难”不断推进,宁波法院为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思路和场景运用。该书从诚信诉讼、结合网格、正向激励、信用修复、执行保险、智慧执行、阳光执行七个方面展示了将诚信理念贯穿执行案件全周期的宁波经验。

  此外,对于如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如何在抗击疫情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如何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打造案例示范地,如何进一步推动依法治理、营造守法诚信社会氛围等方面,该书都有详尽的描述和思考,全面展示了宁波执行从“惩失信”到“树诚信”的境界转变。

  该书重点阐述了宁波法院开创性建立的自动履行机制的司法实践和经验启示,指出宁波法院以自动履行机制为核心参与社会治理的各项举措,从善意、柔性的角度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的裁判文书所确定的法律义务,不仅是从源头破解执行难的有益尝试,也是为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诚信氛围,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作出的积极探索。

  该书指出,宁波法院的执行实践与国家构建信用体系的大方向高度契合,也为法院深入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宁波样本。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