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人民法院:诉前保全诉前调解化纠纷
2021-04-21 15:14: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冰
 

  河南省杞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践行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多方法、高效率化解矛盾纠纷,从身边小事做起,立足审判服务职能,采取诉前保全、诉前调解化解多起民事纠纷。

  诉前保全申请人聂某经营建材生意,河南某公司从聂某处购买建材,欠余款20多万元未支付,且该公司有支付能力。该公司的行为严重影响了聂某的资金周转,为了维护其合法权益,聂某来到立案庭,立案法官热情接待他,并耐心听其陈述案件情况。聂某想通过诉前保全的方法避免其利益损失,法官了解情况后,详细向他解答诉前保全的各项规定及相应的权利义务,并指导聂某进行保全立案。

  案件受理后,立案庭法官及时作出查封裁定并移送执行。4月19日,被申请人主动与聂某联系,达成了还款和解协议。

  原告何某为被告江某建车库,余1万多元工程款未支付,无奈诉至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在网上审核案件时,发现案件标的不大,案情简单,被告信息完整,经与何某联系并征得其同意后,采用诉前调解程序。案件材料转到魏孝奇法官后,魏法官当日就联系被告,并耐心向其明理释法。在法官的耐心解释下,江某当天将剩余工程款支付给了何某。何某连连向魏法官感谢说,没想到法院的办事效率这么高,真是太感谢了。

  两起纠纷得以在诉前圆满解决,受到当事人的好评,节约了司法资源。

  自今年3月份以来,该院共受理立案登记案件840件,其中网上立案685建、跨域立案3件,办理非诉保全审查案件10件,诉前调解纠纷24件。切实将为民服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实现案结事了。


责任编辑:马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