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沙县:假扮堂弟躲执行 “淡定”演技被戳穿
2021-04-22 10:47:09 | 来源:福建省沙县人民法院 | 作者:李婷 黄楚菲
 

  “你们走错门了,张某某是我堂哥,住在我家隔壁两户,他一大早出门买菜去了,有什么事情我可以代为转达。”被执行人张某一脸“淡定”地向福建省沙县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说道。却不料通过在之后的交流过程中被识破,迫于法律威慑,履行了还款义务,一起民间借贷合同纠纷案件也由此执结。

  据悉,2018年7月,张某因购买货物急需货款,向曾某借款3万元,还款期限届满后张某未还款,曾某多次催讨欠款未果后,一纸诉状将其诉至沙县法院,张某经传票传唤拒不出庭。经审理,法院判决支持了曾某的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张某迟迟未履行生效判决,曾某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向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但其依旧不闻不问。鉴于此,执行法官决定对张某依法采取拘传措施。面对执行法官时,张某认为执行法官未曾见过自己,遂心存侥幸,想通过假扮他人的方式逃避执行,于是谎称自己是被执行人张某的堂弟。执行干警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照片线索,认为眼前的“堂弟”与被执行人张某长相十分相似,遂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此时“堂弟”顿时慌了神,声称证件不小心丢失,正在补办中。执行干警将现场“堂弟”的照片发给申请执行人辨认后,经过确认,眼前的这位“堂弟”便是被执行人张某,执行法官当即将其“闹剧”戳穿。被拘传至法院后,经过执行法官的批评教育,张某切身体会到了法律措施的威慑力,同时深刻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错误性,向执行法官和申请执行人真诚道歉,随即电话联系家人筹措款项,并于当天全部履行完毕。至此,该案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