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促进文明发展的大国担当
2021-04-23 09:45:4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严瑜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当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摆在各国面前的,既有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的严峻挑战,也有经济全球化展现新韧性、多边主义呼声更强烈的历史机遇。

  再次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人类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审时度势,高屋建瓴,就这一重大命题发出四点倡议。

  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新冠肺炎疫情放大了全球治理体系中不适应、不匹配的问题。各方应该思考如何加以完善,而不是推倒重来,另搞一套,更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一直以来,中国始终站在多边主义和国际正义的一边,立场鲜明: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心愿。

  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面对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逆流涌动以及某些国家高筑壁垒、叫嚣“脱钩”,中国始终秉承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一系列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同时,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乐于与世界各国共享科技创新成果。

  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给全球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让国际社会更加深刻地体悟到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重要意义。疫情发生后,中国坚守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庄严承诺,积极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各国开展抗疫合作,切实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中国行动让世界看到,不同于某些国家将疫情政治化并纵容“疫苗民族主义”的自私行径,中国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卫生产品,愿与各国携手共同增进人类健康福祉。

  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国家之间不分大小,应当互相尊重;文明之间不分高低,应当互相借鉴。经历了疫情洗礼,各国人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唯有这样,才能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才能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即举办第二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并承诺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这是中国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大国担当,也是中国与各国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的满满诚意。

  从历史上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团结合作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必然选择,亦是最有力武器。中国倡议回应时代呼唤,不仅进一步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表达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团结协作、携手同行的强烈意愿,为人类追求美好未来指明了前行方向。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