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调研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强调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加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2021-04-23 23:34:0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图为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研。孙若丰 摄

  4月2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来到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研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周强认真听取工作汇报,仔细了解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运行情况。信息平台上,各地法院诉讼服务质效数据清晰呈现、一目了然。周强浏览指标数据,察看调解、送达、信访等各平台运行状况,并随机选择部分基层法院,通过视频查看诉讼服务大厅实时运转情况。看到全国法院诉讼服务质效不断提升,各地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运转有序,周强很高兴,要求紧密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巩固拓展一站式建设成果,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周强与干警座谈指出,立案庭认真落实院党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效果显著,在线多元解纷开创新局面,跨域立案服务改革全面落地,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健全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紧扣“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词,不断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纠纷、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智慧精准、低成本、多样化、一站式的诉讼服务。

  周强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在党委领导下,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要健全分层递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加大对非诉讼解纷力量的法律指引、类案指导,完善委派调解、司法确认等工作流程,切实发挥司法在程序安排、效力确认、法律指导方面的保障作用。要加强在线多元解纷工作,继续做好与有关单位在线诉调对接工作,发挥平台效应,为群众提供菜单式解纷服务。要加强一站式建设理论研究,总结提炼在线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规则,加快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纠纷解决理论体系。

  周强强调,要将健全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促进提升一站式建设效能。要紧盯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和堵点痛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逐项加以解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坚定不移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进一步畅通群众投诉通道,开通网上立案投诉入口和四级法院网上申诉平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核查、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不断提升诉讼服务品质,制定“一次办好”项目清单,对待群众诉求“马上办”“及时办”,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高效便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锻造新时代过硬立案信访和诉讼服务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主持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