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 激发创新活力
2021-04-25 08:55: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建军
 

  从事知识产权审判的法官必须树立正确的裁判理念,强化责任意识,始终坚持承办“精品案件”的理念,处理和维护好知识产权人的权益与社会公众利益及被控侵权人之间的平衡,完善适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审判方式,不断适应新时代法院审判工作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题、破局,全面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人民法院作为知识产权保护的主力军,应当创新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方法,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

  提升法官政治素养,合理配置审判资源。“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知识产权审判具有专业性强、适用法律多元、国际影响大等特点,由此决定了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法官,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和扎实的职业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作为保护知识产权主力军的人民法院,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感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新战略,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法治信仰,恪守职业良知。二是要加强教育培训力度。知识产权案件新类型案件多,法律关系复杂,法律适用难,为此,人民法院应突出实战、实用、实效之导向,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知识培训和研讨,搭建交流平台,提高法官干警的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三是建设知识产权审判“人才高地”,组建专业法官团队,将不同的知识产权案件交由不同的专业法官审理,在审判实践中锻炼人才;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交由院庭长审理,为今后审理类似案件总结经验。四是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由知识产权法院或知识产权法庭审理知识产权刑事、行政、民事案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三审合一”,推动实现知识产权高起点创新、高水平审执、高标准保护,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贡献法官的智慧和力量。

  注重案件审判质效,依法公正审理案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必须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法官的天职是审判执行案件,执法办案始终是法官的第一要务。作为从事知识产权审判的法官,面对创新的要求在工作中应当做到:一是必须树立正确的裁判理念,强化责任意识,处理和维护好知识产权人的权益与社会公众利益及被控侵权人之间的平衡。二是规范知识产权审判执行行为,切实强化依法裁判意识、程序公正意识、严格审限意识、司法公开意识,严把案件程序关、证据关、事实关和法律适用关,积极探索和完善适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审判方式,确保案件质量,提高案件审判效率,让当事人通过审判执行案件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三是注重裁判文书写作。裁判文书是法官的名片,裁判文书写作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到当事人对司法公信力的影响,法官在撰写裁判文书时一定要客观翔实的归纳当事人的诉辩主张,将证据开示,对查明的每一个事实都要有证据支撑,裁判论理要全面展示法官的心证过程,将事实与法律完美结合后,作出富有逻辑的裁判。四是要深入研究审判实践中的新疑难问题,不断适应新时代法院审判工作的新要求。知识产权案件不同于普通的民商事案件,涉及的专业领域尤其是专利、商业秘密等技术领域类型多,法官只有不断地学习研究,才能适应审判工作的需要,作出公正的裁判,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强化司法为民意识,遏制侵权行为发生。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发生的缘由之一是企业法律意识淡薄、法治观念缺失。我国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知识产权法律规定了解甚微,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相应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创新技术未进行专利申请或者商业秘密保护,发明专利的转化率较低;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被侵权后缺乏维权意识,致侵害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案件数量逐年上升,此行为不利于企业与营商环境的长久发展。“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这根弦一刻不能放松。”因为知识产权从诞生之时便随时都有可能遭遇各类不同的侵权行为。人民法院要以护航创新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专业优势,为社会提供司法服务,不定期的通过开展专项调查研究、座谈交流、发送司法建议等多种方式,发现权利人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短板后进行总结,并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指出其存在的风险和潜在风险,引导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重点领域学习与知识产权有关的法律法规,助其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将科研成果、核心技术、商品和服务品牌采取相应的知识产权保护,规避和防范各种知识产权被盗用、仿冒等侵权行为。支持和鼓励企业或者权利人参照行业惯例、国内外规则,采取行之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加强普法宣传力度,传播知识产权理念。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对知识产权的创造、占有和运用,已经成为提升综合国力的关键因素,做好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这不仅能给知识产权权利人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鼓舞和激励其创造热情,而且有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发展,这也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今年,我国第一部民法典正式实施,与之相适应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也在逐步完善,人民法院要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大力推动对知识产权的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公开开庭、“知识产权庭审云直播”、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有效宣传活动及时向社会传播知识产权理念,进一步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要引导社会各界关注知识产权,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助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观念与法治社会风尚,为绵延不绝的创新精神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让知识产权转换出的强大生产力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助推器”,成为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强心剂”。

  “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把创意推向市场”是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活动主题。正如人们所言,每个企业都始于创意,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创意,每天在全球运营的数百万家中小企业中,每家都始于一个在某人脑海中成形并进入市场的创意。创意如果得到智慧,诀窍和天赋的滋养和充实,就会成为一种知识产权资产,每个企业都可以利用知识产权来保护商业资产并从中创造价值,进而推动企业发展,经济复苏,人类进步。人民法院将通过司法保护帮助人们了解更多的知识产权在鼓励创新创造方面的重要作用,为知识产权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