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成果鼓励创新 加大损害赔偿力度
萍乡中院以知产审判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2021-04-25 09:07: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陶覃婧 陈颖澍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不断健全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机制,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2018年1月至2021年3月,萍乡中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35件,审结115件。所审结案件调撤率为32.43%。

  萍乡中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主要涉及著作权、商标权纠纷案件,包括著作权权属纠纷、著作权侵权纠纷、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纠纷、商标权侵权纠纷、商标许可使用合同纠纷等知识产权案件,占知识产权民事收案总数的95.56%。萍乡两级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主要呈现6方面特点,即集中维权的系列案件较多,个体户、小型超市为主要被诉对象,KTV著作权侵权案件频发,涉网络知识产权案件增长较快,商标侵权与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存,当事人在举证赔偿金额方面存在一定困难。

  针对上述特点,萍乡中院在知识产权民事审判工作中,坚持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对案件实行归口统一审理,推进专业化审判,同时建立多层次调解模式,对于一些知识产权侵权事实明确、争议不大的系列案件,采取“先调后审”的方法,大力提升办案质效。在审理知识产权民事侵权案件时,萍乡中院以尊重知识产权、鼓励创新为导向,充分考虑维护权利人权益和具体侵权行为的侵权程度等因素,依法加大损害赔偿力度,提高赔偿数额,努力营造不敢侵权、不愿侵权的法律氛围。此外,萍乡中院还加强执法司法联动,注重审判调研,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社会合力。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