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开的樱花树
2021-04-25 14:59: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德亮
 

  前不久,我从市里回趟乡下老家,一进家门,便被院子里那两棵樱花树吸引了,但见那花朵满树烂漫,如云似霞,好像一群穿着粉红色裙装的美丽少女舞蹈一般,以至于我这当主人的来到眼前也毫无察觉。于是我忙拍下了这难得的“花”面,并被这默默无闻、暗自开放的樱花树深深感动了——那是多年前的一个初春,朋友送给我两棵樱花树苗,我和妻子便速忙在院子的两旁挖坑、培土、浇水,一会儿就把这两棵小樱花很是舒服、恰当地“安置”在了院里边。小生命的出现,为我这农家小院增添了不少绿意,充满了勃勃生机。

  然而,就在小樱花刚满3岁那年,我却因工作需要和妻子一起来到了新乡,因孩子们已成家在外,无奈,家里就只剩下两棵年幼的小樱花孤守独院,相依为命了。我所能帮助的,也只是隔段时间回家给她俩补充点儿营养品,提供点儿解渴的水罢了。

  然而,没有想到的是,那关在院里的小樱花竟是如此顽强,她俩耐得住寂寞,顶严寒、战酷暑,经历种种磨练,渐渐出落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更没想到的是,她俩情窦初开,竟暗暗含苞欲放了,那灵巧的小手,那整个树枝都装扮成绿的世界,花的海洋。

  记得那次从新乡回家,第一次看到院子里樱花盛开时,简直就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这就是那两棵弱不禁风的小樱花吗?这就是那两个无人照管、隐居家中的小姊妹吗?我一时语塞了,真不知怎样和她俩打招呼为好,羞愧呀!一种很是内疚的自责感顿涌心头。片刻后,我便把左邻右舍的乡亲喊来一起赏花,那时的樱花树在乡下还确实不多,何况正赶上花开盛期,乡邻们你一言我一语赞不绝口,真的把小樱花都夸的有点儿害羞了。

  话说去年因有事回家晚些,到家开门一看,那盛开的花期早已过去,零落的花瓣五颜六色地撒了满满一地,使我不由地为凋谢的花朵伤感,为没能准时来看惋惜。倒是那樱花树挺大度、蛮神气的,但见她一身得体的碧绿套裙,满面春风地站在那彩色的地毯上,楚楚动人,青春无比。

  接受了去年的教训,今年我适时回家,才能如此观赏到了满树的樱花,才能如此拍摄下这美丽的“花”面。我不埋怨小姐妹对我的“毫无觉察”,也许她俩此时正在为盛开的樱花自我陶醉呢!也许她俩想给我来个撒娇,故意装着没看见。谁叫我平日不管不问,关照太少呢?

  其实,暗开的樱花树不仅给我带来了美丽的鲜花和极爽的心情,更是给我讲述了一个最为朴实的做人道理,即:默默无闻、尽职尽责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作者单位: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