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进村镇 长三角探索公共服务新模式
2021-04-25 16:00:0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何欣荣
 

  谈到物业服务,很多人下意识认为这是城市小区的选择。然而,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长三角的部分村镇,开始引入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为居民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专家认为,相比修路架桥等硬基建,强化公共服务等“软基建”,是对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一种新探索。

  村民游客在河滨的休闲步道散步,穿着统一制服的物业人员正在清理河面杂物,自家院外的垃圾分类桶摆放齐整——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的浙江省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从事环境卫生、河道保洁、绿化养护等工作的不是村里聘来的临时工,而是专业的物业人员。

  离天凝镇不远的水乡古镇西塘,也选择聘请央企背景的保利物业参与古镇治理。物业公司入驻后,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西塘古镇被细致地划分为若干个网格,穿着蓝白服装的网格员对景区实施24小时全面覆盖管理。保利物业副总经理靳勤说:“当前,全国的物业行业都在转型,物业服务在乡村振兴中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生活服务、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还可以‘解锁’更多业态。”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村镇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这个层面,存在着大量的服务需求未被满足。”在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等主办的乡村振兴与公共服务专题研讨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说,新形势下需要政府调动各方力量,实现共建共享共治。

  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道根认为,天凝、西塘等长三角乡镇开展的实践,是社会治理的一种创新。“在公共服务提供模式上,不能忽略市场手段,要进一步思考如何有效地把企业引入到乡村振兴之中。”

  在张道根看来,相比政府体系普遍存在的行政条块分割,企业往往是没有边界的,在公共服务方面更容易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但他提醒,随着这一模式的深入,政企之间需要进行明确的职责界定,建立完善责任、权力、任务三张清单,实施合法合规的委托程序,避免产生越界或怠政等风险。

  物业企业在村镇提供公共服务,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但在商业上也需要做到可持续经营,才能从“盆景”走向“风景”。上海市政府参事孙海鸣说,原来由政府提供的部分公共服务交给企业后,如果供给效率得到提高,对全社会可以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面对模式创新,需要在成本和收益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公共服务替代问题,其中的难点在于寻找一个企业和政府都能接受的均衡点。”

  值得关注的是,长三角部分村镇在引入专业的物业服务后,不但村镇面貌得以改变、公共服务质量得以提高,良好的环境也助推了区域经济发展。比如保利物业参与西塘古镇治理工作后,景区管理更加井然有序,年客流量从原来的不到800万人次上升至1000万人次以上。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说,乡村振兴是长三角一体发展的压舱石,也是区域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村镇治理这一层面,如何参考城市治理持续创新公共服务模式,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