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娅”诉“薇娅严选”不正当竞争
杭州滨江法院判赔40余万
2021-04-25 16:50: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建华 滨法
 

  知名电商主播薇娅起诉薇娅严选公司不正当竞争一案,由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认定被告薇娅严选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其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

  据了解,本案被告薇娅严选公司在抖音平台注册账号,更新发布商品进行推介销售,并为部分商家、厂家做直播等形式的推广、销售。抖音“薇娅严选”账号设置的昵称、头像及个人简介包含“薇娅”字样。

  薇娅严选公司与主播“薇娅”并无关系。“薇娅”及其所属的谦寻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薇娅严选公司诉至滨江法院后,答辩期间薇娅严选公司提出管辖权异议,滨江法院依法裁定驳回后,薇娅严选公司提出上诉,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予以维持。

  滨江法院审理后认为,经过原告薇娅、谦寻公司对艺名“薇娅”长期、持续的使用及推广,艺名“薇娅”对于薇娅和谦寻公司已不仅仅起到作为艺名的作用,同时还具有了识别商品及服务来源的作用。因此,艺名“薇娅”既属于薇娅的姓名,具有人格权属性,其也因作为薇娅与谦寻公司经营活动中的商业标识,具有商品化权益,具有人格权和财产权双重属性,同时受民法典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被告薇娅严选公司实际在抖音中经营直播销售业务,与原告薇娅及谦寻公司的经营范围相同或类似。且被告薇娅严选公司成立时间晚于艺名“薇娅”具有极高知名度时间,其仍将含“薇娅”的“薇娅严选”注册为企业字号,具有极大的攀附“薇娅”知名度的主观故意,意欲利用“薇娅”的声誉和社会影响力谋取不正当的竞争优势;该行为客观上容易使相关公众误认为其与薇娅或承担薇娅选品职能的谦寻公司具有某种关系,构成混淆。

  最终,滨江法院依法判处被告被告薇娅严选公司立即停止使用含有“薇娅”字样的企业字号并变更公司名称登记;立即停止在其生产经营活动中使用“薇娅”字样的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在其运营的抖音账号中昵称、头像、个人简介中使用“薇娅”字样);在《南方都市报》刊登声明,公开向原告薇娅赔礼道歉,为原告消除影响;赔偿原告经济损失300000元及原告为制止侵权的合理开支101000元。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