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2021-04-27 09:04: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宋斌
 

  要准确把握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关系,把明理、增信、崇德的实效,体现在力行的具体实践中,真正做到提高政治“三力”、解决群众“三事”、发扬“三牛”精神、永葆队伍“三性”,切实把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人民法院作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力量,必须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关系,把明理、增信、崇德的实效,体现在力行的具体实践中,真正做到提高政治“三力”、坚决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解决群众“三事”、坚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发扬“三牛”精神、坚决做到履职尽责担当,永葆队伍“三性”、坚决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切实把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一、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决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回顾建党百年历史进程,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江西苏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临时最高法庭,定型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最高人民法院,丰富和发展于党领导人民在各个不同时期的司法工作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正是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人民法院工作伴随着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不断成长、日趋成熟。

  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抓手,正确处理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与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思潮的侵蚀和影响,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同样的,人民司法事业发展史也是一部司法为民的历史,人民司法的光辉历程就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司法为民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司法事业发展中形成并始终坚持的优良传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区别于其他司法制度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是须臾不可忘记的重要历史经验。做到学史力行,就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障力度,紧盯人民群众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保、生态等方面的更高层次的公平正义需求,做好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结合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升民事权利司法保护水平。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推动其转化为社会公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诉源治理,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努力实现案结事了的目标。要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把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成服务群众的会客厅、辖区法治文明新坐标。要畅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既让人民群众享受智慧法院带来的“数字红利”,又不断推出适老举措,防止“数字鸿沟”。要突出强基导向,按照“三个面向”和“两便”原则,加强人民法庭建设,精准对接群众诉求,使其成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前沿阵地。

  三、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坚决做到履职尽责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做到学史力行,就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民法院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决履职尽责担当,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严厉打击各种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犯罪活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要全面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健全产权司法保护制度,持续优化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等各类主体发展的法治环境。要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真正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要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要加强破产审判,加大执转破力度,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进一步提高金融审判水平,助力维护金融安全。要加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力度,加强府院联动,服务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司法应对,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完善内部制约监督和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机制,加快构建与新型审判权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

  四、永葆队伍先进性纯洁性时代性,坚决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做到学史力行,就要通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坚决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高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永葆法院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和时代性,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抓好“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效应”,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用好司法巡查、审务督察等措施,着力解决司法不严格、不公正的问题。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坚决完成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在法院系统掀起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特别是当前第一批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这一中心环节,要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推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要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遵守职业道德、恪守职业良知,保持对“腐蚀”和“围猎”的警觉,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坚决落实“三个规定”等防止干预司法的铁规禁令,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