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弘扬优良传统 勇立时代潮头 谱写人民司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1-04-27 19:05:1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周强出席最高人民法院

离退休干部党员与青年干警党员座谈会强调

  弘扬优良传统 勇立时代潮头

  谱写人民司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4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离退休干部党员与青年干警党员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优良传统,勇立时代潮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写人民司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离退休干部党员与青年干警党员座谈会现场。孙若丰 摄

  “入党65年,是党把我从一个青年学生教育培养成一名法官,没有党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张泗汉饱含深情的讲述,深深打动在场青年干警。大家认真聆听老同志参与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难忘经历,体悟他们坚守党性原则、坚持法治信仰的人生追求,共同回顾人民司法光辉历程,展望法治中国建设光明前景。

  “当我在成长道路上遇到波折时,是党教育了我,确定了正确的人生观”……座谈会上,国家法官学院原教务长孙世光回忆了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取得思想进步、能力提升,进而成就事业的点滴往事。刑一庭原审判员崔盛远生动讲述了作为一名法官的成长历程,表示要永远记住党的养育之恩,永葆政治本色。刑一庭原审判员林惠农生在旧社会,她以童年的悲苦经历和在党的关怀下成长成才的动人故事,诉说对党的忠诚和感恩。原监察局监察专员焦志良追忆了无产阶级革命家、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郑天翔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严于律己的高尚品质。行政庭原审判长蔡小雪从树立法治信仰、坚定拒腐意识、汲取审判经验等方面,阐述了年轻法官应传承发扬的理念作风。

  “作为最高人民法院青年干警,应当胸怀全局、脚踏实地,在感悟法治进步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树立自信,做中国法治理论与实践的创造者,做世界法治文明的贡献者。”办公厅院长办副主任殷华在发言中表达了青年干警的共同心声。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指导办公室副主任徐德芳结合诉讼服务工作,畅谈在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感悟和体会。司改办指导处副处长李承运表示,新时代青年干警应该拥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改革定力、“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改革锐气、“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改革担当。知识产权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廖继博通过处理一起重大复杂案件的经历,阐释了法院青年干警必须在实践中经风雨、壮筋骨,努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听完大家饱含激情的发言,周强表示深受触动,很受感染。他说,人民司法事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老同志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有赖于青年干警的锐意进取、勇于担当。老同志身上生动体现的对理想信念的虔诚执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人民司法的红色基因,必须代代传承下去。广大青年干警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勇立时代潮头,扎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实践,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周强指出,党领导人民司法发展的历史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把握党领导下人民司法的辉煌历程,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百年党史、人民司法发展史中深刻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前进。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司法与党和国家事业同步,取得长足发展,发生深刻变革。实践证明,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科学指南,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法治中国前景无限光明。

  周强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忠诚,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和堵点痛点问题,健全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公正廉洁司法,努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周强强调,老同志是党和国家、人民司法事业的宝贵财富,要真诚关心老同志,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把人民司法光荣传统不断发扬光大。要关注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把加强青年干警理论武装作为基础性、战略性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引导青年干警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主持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离退休干部党员代表、青年干警党员代表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