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法院精心组织人民陪审员参加培训
着力提高人民陪审员履职水平
2021-04-28 15:19: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浙江省嵊泗县人民法院举办人民陪审员履职培训班,来自不同行业的40余名人民陪审员参加此次培训。培训期间,嵊泗法院举行表彰活动,7名2020年度优秀人民陪审员受到表彰。

  为办好本次培训,嵊泗县法院精心设计培训课程:通过解读人民陪审员法、配套文件及相关政策,帮助人民陪审员特别是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较为系统地了解人民陪审员制度;通过讲授人民陪审员制度历史沿革、人民陪审员职责范围、履职重点等内容,督促人民陪审员用好手中审判权,积极履职尽责。本次培训还安排审判经验丰富的庭室领导、员额法官从人民陪审员参审礼仪与技巧、诉讼流程等方面为人民陪审员进行讲解,深入浅出、活泼生动,切实帮助人民陪审员提高参审能力。人民陪审员郑勇敏感叹道:“以前只觉得庭审很庄严,有时候甚至认为太繁琐,现在看来这里面有大道理。”人民陪审员贝建芬说:“原来法官的肢体动作、面部表情、说话语气都有讲究。”

  为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号召,本次培训专门安排了“生活中的法律知识”讲授环节,主讲人围绕民法典,选取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例展开讲解,为人民陪审员解读百姓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若干种权责纠纷,分析矛盾化解之道。一些在基层工作的人民陪审员表示,参加本次培训,不仅提升了参审履职能力,还有助于在本职工作中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开展调纷止争工作,可谓一举两得。

  在理论教学活动之外,嵊泗县法院还组织人民陪审员实地研学:参加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走进法庭,直击庭审现场,见证司法、感受司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宪法宣誓,抚今追昔,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基石。培训过程中,嵊泗县法院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专门组织召开人民陪审员交流研讨会,听取人民陪审员对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建议,并针对拟出台的《嵊泗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日常管理制度》征求人民陪审员意见,认真进行研究整改。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安排合理,人民陪审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通过培训,大家不仅加深了对司法工作的理解,也真切地提高了担任人民陪审员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未来,人民陪审员们将在履职过程中自觉提升参审能力,积极发挥参审作用,忠实履行审判职责,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浙江省嵊泗县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