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
堵住网络“处方药”的漏洞
2021-04-29 09:10: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廖卫芳
 

  有记者通过互联网医疗平台购药,发现多家平台流程均是先选购药品,后根据药品配处方,连用11岁的儿童身份也能轻松买到麻醉类药品。

  先诊断,再开药,这既是医生给病人看病的一个基本流程,更是一个医疗常识。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在网络医疗平台里,竟然出现了逆向操作的怪象。

  按照《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应当严格遵守《处方管理办法》等处方管理规定,在线开具的处方必须有医师电子签名且经药师审核。可以说,网络售药是有严格要求和规定的。

  一旦出现先选药买药后补处方这样的逆向操作,就会导致互联网诊疗秩序的无序和混乱,同时也会给消费者埋下诸多用药安全隐患,甚至会危及患者生命健康安全。

  笔者以为,治理此类怪象,亟须监管“对症下药”。首先,平台要严把关。网络平台应把好审核关、准入关,绝不让类似现象的网络售药商家混入平台。其次,工商、卫健,包括公安等部门应加强监管,严格执法,一旦发现此行为,应采取零容忍态度,该罚款的要罚款,该取缔经营资格的要取缔经营资格,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要追究法律责任,让无良商家付出应有的代价。其三,设立举报奖励激励机制。相关部门应通过设立举报奖励激励机制,鼓励消费者积极大胆地检举揭发网络售药商家的行为,举报一起严处一起,绝不姑息。

  当然,还要普及科学用药知识,增强消费者的用药安全意识,使其充分认识到科学购药服药的重要性。不妨通过一些典型的、真实的案例,让广大患者认识到网络售药“对药下症”的安全隐患,自觉地按照相关程序购药、用药,从而既促进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健康发展,又守护广大消费者的用药安全和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