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诉请复合化 企业用工管理不规范
重庆五中院分析近四年劳动争议案件特点并提出建议
2021-04-30 09:33: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钟丽君 陈治宇
 

  4月30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发布2017—2020年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白皮书,并就如何更好地优化市场用工环境、妥善处理劳资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提出建议。

  该白皮书通过梳理近四年间重庆五中院辖区两级法院新收和审结涉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数量变化情况,分析案件呈现出的特点,直观体现当前用工环境下的劳资关系、社会关系变化情况。同时,整理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还介绍了两级法院贯彻司法为民理念采取的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的多种创新举措。

  白皮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间,重庆五中院辖区两级法院新收劳动争议类案件63613件,数量呈先降后升、总体高位运行的态势。辖区9个基层人民法院之间收案数量极不平衡,两极化趋势明显,与各辖区之间经济发展程度以及市场活跃度呈正相关,同时,还受到辖区面积、人口数量、经济结构、企业类型、行业特点等因素的影响。当前,辖区审理的劳动争议案件主要呈现出“劳动者诉讼请求复合化”、“用人单位行使用工管理权不规范”、“新业态下劳动关系认定难度大”等特征。

  白皮书介绍,近几年来,重庆五中院辖区两级法院积极创新劳动争议纠纷解决机制,分别从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强化诉源治理、落实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类案指引以及推广普法宣传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力求高效、高质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最高工作目标。如渝中区法院设立了3个“1+1+1”劳动争议审判团队,九龙坡区法院依托“社区+法庭”模式设立“二郎社区暨劳动争议巡回法庭”等,均取得较好的纠纷化解效果和社会评价。

  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梳理出的常见劳动争议纠纷,白皮书提出了防范此类法律风险的对策和建议,呼吁用人单位应完善企业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与企业规章制度规范用工;劳动者则应恪守诚实信用原则,自觉遵守劳动纪律,并强化证据保管意识,发生争议时依法理性维权。白皮书同时建议,审判机关应坚持司法为民理念,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准确适用法律法规,统一裁判尺度;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协调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等力量,形成劳动争议化解合力,切实改善民生,保障市场经济稳健发展,维护社会关系友好和谐。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