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花事
2021-04-30 09:54: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贾吉振
 

  春末夏初,单位西墙栅栏新绽的蔷薇花下,驻足留影的人们络绎不绝。有的偶然邂逅,有的慕名前来,这样的情景年年如是,俨然成了小城的一方网红打卡地。

  蔷薇枝叶繁茂,布满荆棘的藤蔓,在栅栏肆意攀爬,纵横交织出绿色屏障。雪白的、粉红的花,于满目苍翠间,簇成硕大的花球,随枝条旁逸斜出,插成一面花墙。花香浓郁,骨朵鲜嫩,引来蜂儿浅吟,蝶儿翩跹,在百米围墙绘就一幅灵动的水彩画。

  我不由想起蔷薇花的主人,一位出身军旅的院长。单位搬迁新址,为了美化庭院,他辗转寻来蔷薇枝,让后勤同志一节节扦插在西墙。岁月更替,四季轮回,蔷薇不负众望,短短几年时光,便从墙里长到墙外,并蔓延至整个墙面,换来风景这边独好。

  蔷薇花是低调的,没有牡丹的雍容,不似玫瑰的妩媚,既不争奇斗艳,也不孤芳自赏。她小家碧玉一般,温柔缱绻,清新自然,虽偏居一隅,却向阳而生,开做最好的自己。聚合守望,依栏自在怒放,历经一场风雨,依旧葳蕤生香,带给人们一袭荫凉。

  英国诗人萨松在《于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中写道:“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我心里有猛虎在细嗅着蔷薇),这是多么美好的意境。余光中先生将其翻译成“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区区八个字,便使人性的阳刚与阴柔跃然纸上,尤为精妙,成为不朽名句。

  其实,在我们的内心,都居住着一只猛虎,心门之外,总有一丛蔷薇在浮动,人心便是猛虎与蔷薇的结合。少了蔷薇,便会过于急躁而显得庸俗;缺了猛虎,便会太过怯懦而没有气魄。我们像钟摆一样,行走在猛虎与蔷薇之间,去平衡尘世的纷繁与安定。

  宋朝诗人朱敦儒,遇到一朵花开便觉美好,欣然写道:“况逢一朵花新”,这是人间最有味的清欢。我们常感心累,无非是欲望太多,贪念过重,心若不动,世事皆是安稳。满目蔷薇花开,人们趋之若鹜,所寻求的不过是繁华过后,心门深处那一份宁静。

  素年锦时,笙歌散去,不妨做一朵蔷薇花,珍惜当下拥有,怜取眼前之人,你永远不会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人生是一场修行,折腾也好,游戏也罢,最好的路在脚下,总要迈开步伐,蓦然回首间,那一串永不风干的足迹,是如此的清晰,勾勒出人生的芳华。

  这一季蔷薇花事,悄然降临,唯有默默祝愿,才不会辜负这良辰美景,才配拥有这赏心乐事。前路漫漫,纵然千回百转,风终会记得一朵花开,纵使跌跌撞撞,也要和花香碰个满怀!

  作者单位:河南省桐柏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