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中院法官电台直播宣讲高空抛物法律知识
2021-04-30 14:22:53
 

  中国法院网讯(尤兆林)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走进石嘴山交通音乐广播直播间,宣讲关于高空抛物方面的法律规定,呼吁大家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共同维护好“头顶上的安全”。

  近年来,高空抛物、坠物致人损伤,给群众造成财产损失的案件多有发生,有些案件甚至造成人员重伤或死亡的严重后果,使得行人在高层建筑物下的道路上行走时提心掉胆,唯恐“祸从天降”。现在,高空抛物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民法调整的极不文明的民事侵权行为,而是由刑法将情节严重的高空抛物行为规定为刑事犯罪要受到刑事处罚的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用法律手段最大化地保护人们“头顶上的安全”,让人们放心出行。

  直播中,石嘴山中院刑二庭庭长王丽琼结合具体案例,对哪些行为是民法典规定的高空抛物、坠物侵权行为,应通过民事诉讼程序来处理解决,哪些是属于情节严重的高空抛物犯罪行为,要由刑法通过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来解决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宣传讲解,还就高空抛物情节严重的行为构成其他犯罪,如根据具体行为可能构成过失致人重伤罪、过失致人死亡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杀人罪等也举例进行了解释说明,告诫大家不要心存侥幸,不要以身试法,不要试图钻法律的空子,否则等待自己的就是法律的严惩。

  直播中,王丽琼还对听众提出的与高空坠物相关的法律问题连线进行了详细具体的咨询解答,受到听众的欢迎。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