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非法社会组织的土壤
2021-05-02 09:06: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勋 陈晓霞
 

  自称国家部委批准成立的高端教育学府,在全国设立70家分支机构,以向世界各国输送和谐大使、文化干部为宗旨……这样一家看似高大上的大学,竟然是一家没有在任何部门登记的草台班子。日前,北京市民政局执法人员依法对非法社会组织“中国国学院大学”及下设分支机构予以取缔。至此,又一家“国字头”非法社会组织被取缔。

  单从“中国国学院大学”的名头看,要广度有广度要深度有深度,殊不知却是用来欺骗公众、聚敛钱财的工具。非法社会组织“中国国学院大学”并不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而是通过设立分支机构、举办揭牌仪式、颁奖活动等方式收取费用,这样的草台班子之所以能够引人趋之若鹜,不仅是因为被欺骗者缺乏一定的甄别能力,还因为其具有极强的迷惑性。

  2019年,“中国国学院大学”在北京市雁栖湖举办“校庆暨年会”,200余人参加,活动还拉拢某些合法社会组织作为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不乏社会知名人士为其背书、站台,对于这次非法活动主办人还在互联网上大肆宣传。“中国国学院大学”的分支机构“国医药生命科学院量子医学研究院”醒目地建立在马路旁边,打字招牌更是鲜明夺目。相关信息显示非法社会组织“中国国学院大学”已经存在十余年,同时在全国各地建设几十个分支机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样的非法社会组织畸形发展至今,最应该反思的是这样的非法社会组织为何能存在发展如此之久。

  铲除非法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土壤,要求相关单位更加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对于为非法社会组织站台、背书的单位和个人应该依法依纪予以处罚。非法社会组织失去包装的机会和资源,自然难以生存发展。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