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青春 梦想无悔
——记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进川
2021-05-06 10:42:36 | 来源: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 | 作者:韩垚
 

  青年之志始于梦想,无悔人生在于磨砺。

  每当问起张进川为何从事司法这一行业时,他总笑着说:“年少时,梦中的天平指引着我义无反顾的踏上法律的求学之路。青年时,我怀着对法律的敬畏和热爱踏入了这神圣的殿堂。”1989年12月出生的他,2016年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进入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现任该院执行局副局长。

  他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时期加入执行局,因工作突出、对待对当事人和群众耐心且细心,多次获得市中院办案标兵称号和上街法院办案标兵、年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斗智斗勇促执行

  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中,虽初次调查结果显示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但细心的张进川发现,被执行人与朋友合伙成立一家公司,曾担任过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鉴于此,他认为调查该公司的经营状况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随着深入调查发现,被执行人为了躲避执行,暗中将名下财产转移。张进川便向院领导及时报告调查结果,并启动特殊案件办理的联动机制,将该案被执行人涉嫌拒执罪的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最终被执行人不仅支付了全部执行款,还因涉嫌拒执犯罪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柔性执法更服气

  “强制执行更能突出强制力,但有时候软硬兼施,柔性执法,反而能起到更好的执行效果。”张进川常这样对同事说。在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时,被执行人因发展业务需要向多年的好友借了10万元,由于业务发展不顺利,未能如期归还好友借款,两人因此对簿公堂。案件首次执行仅帮申请执行人要回了2.5万元借款,之后因被执行人远赴他乡下落不明,案件被迫终本执行。时隔六年该案件恢复执行后,张进川反复认真确认被执行人落脚之处,决定夜间突袭。这次行动给了被执行人一个警醒,躲躲藏藏始终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找到被执行人后,张进川灵活运用执行措施和方式,从法律和人情双角度做通双方工作,最终该案件在兼顾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同时,得以圆满执结完毕,也使得多年未见的好友握手言和。

  无悔青春在绽放

  前辈们的无私教导、战友们的默契配合、家人的理解支持是他干好执行工作的最大动力。他与妻子是大学同学,从相识、相知、相恋到步入婚姻殿堂,特别是参加工作以来,妻子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他。每当问起她对丈夫的评价,她满脸幸福地说:“他属于那种心里始终装着工作的人,工作做好了,他心情也好,要是工作没做完,就是回到家也没精神,我理解他,也支持他,希望他坚持自己的梦想,同时我也很高兴他在认真履行我们上学时的诺言,砥砺青春梦想无悔。”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