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恶意抢注疫情“热词”实属不当
2021-05-07 09:02: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学安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武汉市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冒用“999”驰名商标、非法制售黄鹤楼1916香烟、恶意申请“火神山”“雷神山”商标等案件。

  在全国上下一心,共同战“疫”的关键时期,抢注“火神山”等商标,无疑刺痛了公众的神经,无疑会造成“其他不良影响”,应依法予以撤销。而从道德来说,这种试图“发疫情财”的做法,与众志成城、心无旁骛抗疫的大环境、大方向不符,也让公众难以理解和接受,理应受到良心的谴责。相信商标注册部门也一定会秉持一贯的审查理念和尺度,为商标注册守住道德底线、法律底线,守住公众情感的底线。

  新修订的商标法明确规定,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此前,国家知识产权明确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保障真正有需求的市场主体申请注册商标,同时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依法驳回可能发生的以病毒名、疾病名等与此次疫情防控相关名词或标志申请注册商标的行为。那些别出心裁,意欲通过商标抢注挣点钱的始作俑者,不仅引起众怒,甚至可能被处罚,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得不偿失。

  目前,商标审查部门加紧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商标审查标准,已对“火神山”“雷神山”等近600件与此次疫情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实施了管控,预计绝大多数此类商标申请都难以通关。同时还将严厉打击通过商标注册造谣、炒作等恶意注册行为。那些恶意抢注疫情时期“热词”的人和事,不仅冒犯了名称当事人或当事机构,也可能让自己名誉扫地,更可能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