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矛盾化解“主动仗”
——湖南娄底法院推进多元解纷工作纪实
2021-05-07 09:47: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沁 梁成文
 

  春深日暖,湖南省涟源市六亩塘镇毛坪社区竹山组的居民们一早赶到一户居民家的堂屋前,几条板凳,几杯热茶,与涟源市人民法院驻村诉源治理工作站工作人员们围坐在一起,商讨当地砖厂土地纠纷、违章建筑拆除等事宜。

  为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娄底市两级法院主动下沉司法力量,在辖区积极推广“屋场会+网格化”工作模式。当天,由涟源市法院院长曾文彬带队,当地派出所、司法所和村支两委的工作人员参加,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目标明确,情真意切,共同寻求矛盾纠纷解决之道。

  小切口——

  做好纠纷化解上门服务

  “黄法官,邻居把我家的土磡挖垮了,你快来看看!”

  近日,家住斗笠山镇的曾某焦急地找到斗笠山人民法庭庭长黄雪姣。黄雪姣当即联系诉源治理工作站各责任部门人员,组织矛盾双方的亲友一起赶到曾某家中。

  曾某和邻居因土磡问题积怨已久,连日阴雨,因不当挖掘导致土磡塌方开裂,导致两家矛盾进一步激化。诉源治理工作站人员把两家人拉到一起开起了“屋场会”,通过看塌方现场、想解决方案、做思想工作,促使双方握手言和。

  从家门口的水渠该怎么修到相邻两家的田地该怎么匀,从妯娌间的嫌隙到同乡间的矛盾,面对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娄底市两级法院依托全市34个人民法庭在驻地乡镇成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利用矛盾多发社区、农村设立的法官联系点和巡回审理点,推广“点对点”模式,让一名法官联系一个乡镇,确保诉源治理信息垂直反馈,更大程度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实效。据悉,仅3月份,全市法院调解案件达1500余件。

  巧调解——

  法官善断家常“麻纱事”

  1月28日,在湖南省两会现场,省人大代表、双峰县杏子铺镇双源村村民曾海南分享了双峰县人民法院梓门人民法庭副庭长谢斓开展调解的故事,并提出建议:“如果像谢斓法官多来现场,巧用方法化解纠纷,那农村很多小矛盾都能从源头化解。”

  现场,曾海南分享了谢斓的2个调解案例,一个是84岁老人起诉继子,一个是两兄弟为房屋之间部分空地的归属问题闹上法庭。谢斓巧借村干部、群工站、综治办及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外力,兼顾法理和情理,多次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从手足之情到法律法规,对村民耐心开导,最终让大家重拾亲情,和好如初。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许多的家庭纠纷大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却考验着法官的政策法律水平、情感沟通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谢斓自创了“诉前联部门、诉中进家门、诉后不关‘门’”的“三门”特色调解法,不厌其烦、上门服务,巧解家长里短“麻纱事”,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好评。

  长链条——

  拉紧综合治理法治防线

  诉源治理工作站作为“分调裁审”改革重要一环,切实发挥“分类过滤器”的作用。

  3月31日下午,安平镇唐家社区前坪热闹非凡。安平人民法庭庭长梁小红与诉源治理工作站成员带着用心制作的宣传册在这里开起了法律宣讲“屋场会”。

  据当地居民反映,由于法律意识淡薄,该地仍存在电信诈骗防范不佳、罂粟种植屡禁不止等情况。对此,法官们耐心释法明理,并对相关情况进行仔细记录。在轻松愉悦的交流氛围中,法治的种子在居民内心生根发芽。

  像这样的“屋场会”,也同步在娄底辖区内的多个县乡村开展。依托“屋场会”这种接地气的创新解纷模式和多年“网格化”管理的埋线布局,娄底法院将诉源治理与网格管理有机融合,主动掌握群众诉求,捕捉矛盾纠纷隐患,工作重点由法院终端裁决向社会源头防控倾斜,打好矛盾纠纷化解“主动仗”。


责任编辑:罗一坤